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三伏天炎热易生疾病 这4个养生禁忌要避开!

2019-07-30 14:23:57      

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喝冷饮,不然会对胃部、心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入伏后一些养生禁忌不能犯。

入伏后不能犯哪些养生禁忌?

禁忌一、总是禁闭门窗

到了三伏天天气是非常炎热的,一部分人群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把门窗全部关上,但是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以及通风比较差的室内也容易发生中暑。长时间的不开窗换气也会降低室内空气质量,增多了空气中的一些悬浮物质以及细菌,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通风30分钟左右。

禁忌二、只吃水果

到了三伏天身体出汗比较多,消耗比较大,容易感觉到疲劳,而且没有胃口,一部分人群只是选择蔬菜和水果,长时间下去营养不均衡,降低了免疫力,所以导致疾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含钾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芹菜西红柿或者香蕉等,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蛋类鱼类瘦肉类等,出汗时会让b族维生素流失,可以多吃一些五谷类的食物来补充b族维生素。

禁忌三、冷风对着吹、大口喝水

总是对着空调直吹的话,寒湿气会入侵颈背部肌肉,从而引起颈部持续性的痉挛以及后背明显的酸痛感,室内的温度不能低于26℃,不能让空调直吹肩背部。另外也不能大口大口的喝水,因为水分会快速的稀释到血液,增加了心脏负担,对于冠心病来说是非常凶险的。夏季喝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喝水量不能超过200毫升,尽量选择温开水。另外夏季也不能长时间喝冰镇饮料或者吃冰激凌等,适当的吃确实能够解暑,但是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导致胃黏膜血管突然的收缩,从而引起粘膜的水肿和糜烂。

禁忌四、冲冷水澡

经过冷水刺激后会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让肌肉突然的搜索以及精神紧张等,尤其是对于月经期间、怀孕期、婴幼儿及老年人来说,夏季不能冲冷水澡,洗澡水要控制在35~40℃左右,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

温馨提示

三伏天天气比较炎热,再加上受到蚊虫的叮咬,势必会影响到睡眠,中午可以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午休,可以保证下午精力的充沛,同时预防心肌梗死以及冠心病的产生,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的养生禁忌 三伏天养生 三伏天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饮食有哪些禁忌?中医忠告:这6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也是阳气最胜,祛邪养生的好时机。三伏养生的说法有很多,但是禁忌也很多,要想养生首先要注意饮食,要避开饮食禁忌……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可以尝试这些食谱养生

从7月17号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气温最高,此时是养生的最好季节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时机,若是没有做好养生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暑或者落……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