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2018-07-20 08:25:37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非常旺盛的,同时也是养生最好的时期。

三伏天如何做到养生?

1、晚睡早起

夏季昼长夜短,我们人体也应该适应这种规律,晚上可以睡得稍微晚一些,早晨早起。晚上睡眠时间应该是在22点到23点之间,起床的时间应该是5点半到6点半之间。如果夜晚不能早睡的话,可以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午休时间过短的话达不到午休的目的,时间太长又会让人体全身无力、头脑发晕而且也会影响了晚上的睡眠。

2、养阳祛邪

虽然夏季气温比较高,但是人体要顾及到阳气,阳气属于我们人体的动力,因为夏季阳气旺盛,所以会容易被外邪所伤害,在炎热的夏天不能做剧烈的运动,运动之后也要多补充水分以及营养的物质。夏季出汗多,盐分也会大量的损失,如果心肌缺盐的话,搏动也会失常,所以可以多吃一些咸味的食物比如西瓜、绿豆汤、乌梅汤等,有利于解渴消暑。

3、健脾祛湿

一般到了夏季总是会让人们食欲不振、昏昏欲睡,这主要是因为身体里面的湿气比较重而引起的全身困乏,同时夏季人们的脾胃功能也是比较差的,可以选择薏米粥、莲子粥或者山药粥来进行祛湿,这些食物有利于养胃清肠、生津止渴。

4、不能总是吃冷饮、吹空调

到了三伏天阳气会浮在体表,五脏六腑属于寒凉的,如果吃雪糕的话就会导致寒气增加,如果身体怕热的话可以多喝常温的白开水,坚持下去能够去除身体里面的寒气、缓解手脚冰凉的情况,同时也避免贪凉,不能过度的使用空调和风扇。

三伏天的饮食养生有哪些?

1、三豆汤

需要20克赤小豆、绿豆以及黑豆,把豆子全部洗干净,放在清水里浸泡一个小时,然后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等到豆子开花之后,再放入适量的冰糖就可以了。

2、冬瓜芡实糖水

需要一斤鲜老冬瓜,三两生茨仁,适量的黄糖,把老冬瓜洗干净切成块,两者一起放在锅里面煲一个小时,最后放入适量的黄糖,此疗法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的功效。

3、荷叶冬瓜煲老鸭汤

需要一块鲜荷叶,一斤鲜老冬瓜,半斤老鸭公肉,把三种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来煲汤,最后放入适量食盐来调味。鲜荷叶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冬瓜可以清热解暑,雄鸭能够滋阴养血,三者相结合能够去除身体里的湿气,同时也可以清热生津。

4、苦瓜薄荷

把半根苦瓜切成小块放在榨汁机里,然后再放入几个新鲜薄荷叶,倒入300毫升的温水一起榨汁,榨汁之后不用过滤,直接饮用。如果感觉太苦的话可以放入适量的温水来稀释,千万不能加任何的糖。

温馨提示

现在三伏天已经到来了,我们一定要做好养生攻略,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做到冬病夏治,平时也要适当的进行锻炼身体,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营养均衡,多为身体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 )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可以尝试这些食谱养生

从7月17号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气温最高,此时是养生的最好季节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时机,若是没有做好养生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暑或者落……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三伏天炎热易生疾病 这4个养生禁忌要避开!

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喝冷饮,不然会对胃部、心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入伏后一些养……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