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应该如何正确的刮痧? 细数刮痧的好处

2018-07-17 07:10:44      

刮痧是一种中医养生的方法,在夏天刮痧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能够去除身体里面湿气,防止亚健康,促进了全身血液循环,有利于缓解各种身体不适,不同的部位刮痧方法也是不同的。

刮痧的方法都有哪些?

1、头部刮痧的方法

我们的头部有头发覆盖,需要在头发上面用刮板来刮拭,不用涂抹任何的润滑剂。为了能够提高刮痧的效果,可以使用刮板的角部或者边缘来刮,每一个部位要刮痧30次左右,一直刮到皮肤发热为止。

2、面部的刮法

在面部刮痧的话会影响到美观,所以要注意手法轻柔,尽量不要出痧。面部刮痧是不需要涂抹任何的活血剂,也不能大面积的来刮痧,方向应该从内向外按照肌肉的走向来进行,每天刮一次。

3、颈部刮痧

颈部刮痧的时候要注意轻柔,不能用力过重,可以使用刮板的棱角进行刮拭,以出痧为度,肩部的肌肉是比较丰富的,可以用力一些。

4、背部、四肢刮痧

背部应该由上而下进行刮,最好是从中间向两侧地方刮时,注意手法的轻柔,千万不能用力过大,不然会伤害到脊椎。四肢刮痧的时候遇到关节部位不能用力,若是下肢出现水肿或者静脉曲张的话可以从下往上刮拭,皮肤出现了破烂、感染等应该避开。

5、膝关节的刮法

由于膝关节的结构复杂,刮痧的时候要选择刮板的棱角来进行刮拭,这样可以掌握正确刮痧的部位以及方向,防止骨关节受到损伤。在刮痧的时候要注意动作轻柔,若是膝关节有积水的话不能刮痧。

刮痧的好处有哪些?

1、活血通络

刮痧手脚是有利于活血通络,能够缓解手脚冰凉的情况,当气血运行不畅或者阳气不足会导致手脚冰凉,可以通过刮手掌的方式来缓解。手掌发热之后用刮痧板的中间部分来刮手指的四面,从手指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十次,这样有利于活血通络。

2、通便

刮痧具有通便的功效,长期便秘就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时也会让身体吸收大量的毒素。患者可以对腹部从上而下进行刮痧,若是内脏下垂的患者应该从下往上刮,这样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大便的排出。

温馨提示

刮痧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但是不能长期刮痧不然会对脾胃组织造成损伤,不仅不会缓解疲劳而且也会加重身体的负担,若是有皮肤溃烂或者皮肤变的人群是不能进行刮痧的,不然就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的好处 正确的刮痧方法 刮痧

正确刮痧应该注意什么

刮痧是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受到不同人群的欢迎。然而,如果不够了解刮痧就随意实施可能就是适得其反。因此,不如就先一起来了解了解正确刮痧应该……详细>>

究竟刮痧应该如何刮 刮痧步骤与工具介绍

中医刮痧因为操作简单,保健治疗效果显著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但究竟如何刮痧呢?下面就告诉大家正确的刮痧方法和所需要用的刮痧工具。详细>>

刮痧板该如何正确使用

刮痧,是我国中医的传统疗法之一,在皮肤相关穴位刮拭,达到舒经活络、活血化瘀的功效。在刮痧疗法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刮痧板,如何选到好的刮痧板……详细>>

中医刮痧有哪些作用? 刮痧的好处

现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和保健,因此也愿意尝试各种不同的养生方法。在各种养生的方法中,中医养生从始至终都很受到大家的欢迎。在中医养生中……详细>>

刮痧好处多 夏季刮痧这些原则不能忘

夏天刮痧需要注意哪些呢?刮痧是夏季养生中的一种方法,由于刮痧的好处有很多,受到广泛的喜欢。可是,夏天刮痧也是有所讲究的,不能一概而论。今……详细>>

  • 杨艳旗

  • 郑少忆

  • 朱鹏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