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猩红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登革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正确刮痧应该注意什么

2015-10-08 10: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是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受到不同人群的欢迎。然而,如果不够了解刮痧就随意实施可能就是适得其反。因此,不如就先一起来了解了解正确刮痧应该怎么做吧。

什么是刮痧

痧象是指皮肤表面出现的色红如粟的疹子:如风疫出现的疹子叫风痧;猩红热出现的疹子叫丹痧。这是病理阳性反应物的一种,临床上很多疾病都有发痧现象,因此有“百病皆可发痧”之说。是指痧证,也叫痧胀、痧气,是疾病的一种,多发生于夏秋之交,因感受风、寒、暑、湿、燥、火之邪或疫疠之秽浊所出现的一些病症。临床上春季多发风痧、温痧;夏秋季多发暑痧等。这些都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实际上是一种毒性综合反应的临床症状。

痧痕是指刮拭皮肤后所出现的各种皮肤形态和色泽的变化。常见的痧痕包括体表局部组织潮红、紫红、紫黑色瘀斑或点状紫红色小疹子,并经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热感。痧痕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

那么,怎样刮痧才是正确的呢?

刮痧的正确方法

选择正确的刮痧器具,如牛角梳、玉石、瓷汤匙等,厚度适中、边缘钝而圆滑的器具均可选用。

力度适中,力度要适中,以皮肤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但有一定的刺激性为宜,刮到皮肤潮红,稍有充血即可,注意避免刮伤皮肤。

选位与方法。一般常选择肌肉丰厚的地方,如肩、背、腰等,使刮痧板与皮肤呈90°角,垂直下压,单方向刮,力度由轻渐重,每次每处大约刮20下左右。

刮痧前涂润滑油,需要在刮痧处涂抹润滑物,如凡士林、石蜡油、驱风油、精油、水等。可根据身体症状选择相应的润滑油,如外感时可选用驱风油,因其具有祛风、解表、通络的功效,刮痧效果更好。

在刮痧后有哪些方面还是需要注意的呢?

刮痧后的注意事项

刮痧使汗孔开泄,邪气外排,要消耗体内部分的津液,故刮痧后饮温水两杯,休息一小时以上。

刮痧后不可吹电扇等有风的东西,以免邪风乘毛孔舒张入体。

刮痧后一定要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待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才能进行洗浴,一般约12小时左右。

对于某些复杂危重的病人,除用刮痧治疗,更应配合其他诸如药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由此看来,刮痧养生也是有讲究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该如何正确的刮痧? 细数刮痧的好处

刮痧是一种中医养生的方法,在夏天刮痧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能够去除身体里面湿气,防止亚健康,促进了全身血液循环,有利于缓解各种身体不适……详细>>

刮痧应该注意什么 刮痧后喝杯温开水

刮痧是中医的一种特色疗法,现代人都喜欢刮痧,能够起到缓解疲劳、预防疾病的功效。那么,刮痧应该注意什么呢?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大家一般都……详细>>

刮痧不可随便 刮痧的注意事项

刮痧是中医保健的一种,不过不要误认为任何人都适合刮痧养生保健哦。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刮痧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帮你更清楚明了的认识刮痧这种……详细>>

正确刮痧帮你有效养生保健

刮痧和其他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一样都需要讲究穴位和方法,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否则就可能是无用功。今天,在这里就要为大家来介……详细>>

中暑也可刮痧治疗!夏季刮痧有什么注意事项?

夏季刮痧有什么注意事项?夏季多发中暑、外感等病况,很多人在治疗的时候,都会采取刮痧的方法,那么,夏季刮痧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日常生活中,……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