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草莓酸甜可口 但这几类人应少吃!

2018-07-18 07:50:28      

草莓营养价值极其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纤维素、果胶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胡萝卜素、鞣酸和天冬氨酸等有益成分,具有排毒、抗癌和美白等养生功效。草莓虽好,但是食用时一定要注意禁忌人群、食用搭配和清洗等事项。

那么,食用草莓时要注意什么?

胃不好者少吃:草莓味甘酸性凉,胃不好的人过多食用容易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加重脾胃负担甚至引起腹泻等症状,不利健康。

尿结石患者少吃:草莓中含有草酸钙,患有尿路结石者过多食用草莓可能会加重尿结石的病情,不利疾病的康复。

不搭配红薯一起吃:人体进食草莓后胃酸会增多,红薯是一种高淀粉食物,人体进食后也会刺激胃酸分泌。如果两种食物一起吃,一定会使胃酸过多而引起肠胃不适的症状。

不搭配猪排一起吃:草莓中含有大量的鞣酸物质,猪排里含有丰富的钙质,草莓搭配猪排一起吃会产生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沉淀物质,不仅会降低两种食物的营养价值,还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症状。

不搭配樱桃一起吃:草莓不宜搭配樱桃一起吃,容易引起上火的症状,不利人体的新陈代谢。

不宜加热食用:草莓中含有大量易被高温破坏的维生素c,只有在不加热的情况下食用草莓,人体才能够充分吸收到其中的营养元素。

不宜过量食用:草莓性凉,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而出现腹痛或腹泻等症状。

避免购买畸形草莓:正常健康的草莓个子适中外观呈心形,畸形的草莓个子会出奇的大颜色特别鲜艳,颗粒上还会有突起,咬开后中间是空的。这种畸形草莓多半是栽培过程中滥用激素引起的,我们平时要避免购买此类草莓,以免进食后危害健康。

一定要清洗干净再吃:草莓植株较矮,在栽培过程中会受到泥土和细菌的污染,而且在种植过程中还可能打农药,所以在食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首先保留好草莓蒂,用流动自来水连续冲洗掉草莓上面大部分的赃物,然后放到淡盐水或淘米水中浸泡十分钟以杀灭微生物和降解农药残留,最后再用清水或凉开水洗净即可。

在食用草莓时我们要注意:胃不好者和尿结石患者平时要少吃草莓,不搭配红薯、猪排和樱桃一起吃草莓,草莓不宜加热食用和过量食用,平时在选购草莓时要注意避免购买畸形草莓,草莓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后再吃以免上面的微生物或农药残留危害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草莓的注意事项 草莓的食用禁忌 草莓

香甜可口的香蕉也不是人人都适合 这几类人可不宜多吃

香蕉气香味甜,是一种深受食客们喜爱的热带水果。香蕉不仅营养丰富,还有降血压、抗癌、通便、解郁、减肥和润肤等多种养生功效。尽管如此,并不是……详细>>

倍具风味的皮蛋让人爱不释手 但这几类人应谨慎食用!

皮蛋,是我国一种倍具风味的蛋制品,口味独特,皮蛋蛋黄中的蛋白质会分解成氨基酸,并且经过分解产生“氨气”,这种独特的气味和口感让不少人爱不……详细>>

草莓有什么营养功效? 有哪些养生的草莓食疗方?

草莓又叫红梅和地莓等,是一种色泽鲜红、香味浓郁、果肉多汁和酸甜可口的高档水果。草莓原产于南美洲和欧洲等地,现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栽培。草莓……详细>>

御寒保暖吃羊肉 但这几类人应谨慎!

羊肉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并且含铁量非常高,肉质细腻容易被人体吸收,是典型的高蛋白食物。此外,羊肉作为一种温补的食品,人们喜欢在寒冷的冬天……详细>>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但是苹果对这几类人来说“多吃无益”

苹果富含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苹果酸、酒石酸和鞣酸等有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营养,还能降血压、益智健脑……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