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食用猕猴桃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2018-07-12 07:46:39      

猕猴桃酸甜可口质地柔软,富含维生素c、果糖、微量元素和葡萄酸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猕猴桃碱和蛋白水解酶等有益成分,营养和保健价值都非常高。不过脾胃虚寒和对猕猴桃过敏者不能吃猕猴桃,在食用猕猴桃时也不能过量,还要注意猕猴桃的食用搭配禁忌。

那么,食用猕猴桃时要注意什么?

脾胃虚寒者忌食:猕猴桃味甘酸性寒,脾胃虚寒的人本身脾胃功能就弱,食用寒性的猕猴桃势必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而引起腹胀、腹痛或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对猕猴桃过敏者忌食:猕猴桃可能成为某些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对猕猴桃过敏者不能吃猕猴桃,以免引起湿疹、皮肤搔痒或头痛等过敏症状。

不过量食用:猕猴桃中含有其它水果无法企及的维生素c含量,如果一下子食用过多,会导致人体摄入的维生素c过量而不益健康。

不搭配黄瓜食用: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猕猴桃搭配黄瓜吃,会破坏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而使其营养价值降低。

不搭配动物肝脏食用: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动物肝脏中存在着大量铜和铁等矿物质。猕猴桃搭配动物肝脏一起食用,会导致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被矿物质氧化破坏掉,从而降低猕猴桃的营养价值。

不搭配牛奶食用:猕猴桃是一种高维生素c水果,牛奶富含优质蛋白。猕猴桃搭配牛奶食用,会反应生成块状物体,不仅不利于消化,还会降低两种食物的营养价值。

注意食用时间:猕猴桃性质寒凉,早晨起床空腹时不宜食用,以免刺激肠胃甚至引起胃结石等。食用猕猴桃的最佳时间是饭后一小时,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饭后食用猕猴桃能促进肠胃蠕动和提高胃蛋白酶的消化功能,有助于人体吸收和利用蛋白质等营养物质。

注意选购优质猕猴桃:在选购猕猴桃时要避免购买有伤口或者溃烂的猕猴桃,尽量购买有些硬度的猕猴桃。如果担心有点硬的猕猴桃口感不够成熟美味,可以将它们和成熟的苹果或香蕉等水果放在一起,在催熟气体“乙烯”的作用下,猕猴桃很快就会成熟而变软变甜。

我们在食用猕猴桃时一定要注意:脾胃虚寒者和对猕猴桃过敏者不能食用猕猴桃,食用猕猴桃时不能过量,不搭配黄瓜、动物肝脏和牛奶一起食用猕猴桃,最好饭后一小时再吃猕猴桃,尽量选购有些硬度的猕猴桃在家催熟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 )

食用牡蛎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牡蛎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牛磺酸、肝糖原、亚铅和精氨酸等有益成分,营养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牡蛎虽然是一种……详细>>

食用山药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以及淀粉糖化酶和皂甙等有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保健食物。不过山药中含有生物碱、皂素、黏液蛋白和薯蓣……详细>>

食用韭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韭菜富含维生素、尼克酸、钙、铁和硒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纤维素、胡萝卜素和硫化合物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开胃、增强体力、杀菌……详细>>

食用樱桃时要注意什么? 樱桃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樱桃富含糖分、维生素c、蛋白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补血生血、养血驻颜、健胃消食和止痛疗伤等。不过樱桃……详细>>

食用豌豆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豌豆是一种可口、营养又保健的食物,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胡萝卜素和蛋氨酸等补益成分,能提高免疫力、防止便秘、防治癌症和杀……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