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用樱桃时要注意什么? 樱桃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2018-09-03 07:28:35      

樱桃富含糖分、维生素c、蛋白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补血生血、养血驻颜、健胃消食和止痛疗伤等。不过樱桃味甘性温,上火者、体质湿热者和阴虚热盛者不能吃,糖尿病和小孩要少吃,不能过量食用。

那么,食用樱桃时要注意什么?

上火者忌食:樱桃性质温热,正常人如果一次性过量食用可引起上火的症状。上火者是不能吃樱桃的,以免加重上火的症状。

体质湿热者忌食:樱桃味道甘甜性质温热,人体进食后有助湿热的作用。湿热体质者平时不能吃樱桃,以免恶化湿热的体质而危害健康。

阴虚热盛者忌食:樱桃味甘性温,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或肺结核等阴虚热盛者平时不能吃樱桃,以免恶化干咳少痰或痰多浓稠等症状,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糖尿病患者少吃:樱桃味道甘甜,富含糖分,人体进食后可使血糖急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切勿一次性过多食用樱桃,以免使血糖骤升,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和治疗。

肾病患者少吃:每一百克樱桃中含有高达258毫克的钾元素,肾病患者本身水和电解质代谢功能失常而容易少尿和减少体内钾元素的排泄,如果还过多食用樱桃,势必会使血液中的钾含量升高而引发高血甲症状。

小孩少吃:小孩生长蓬勃且发育迅速,被中医学认为属于纯阳体质。纯阳体质的小孩平时一定要少吃樱桃,以免伤害自带的纯阳体质而抑制自身的生长和发育。

空腹时忌食:樱桃富含果胶和可溶性元素,人体空腹时胃酸浓度很高。如果在空腹时进食樱桃,很容易使樱桃中的果胶和可溶性元素与高浓度胃酸结合生成无法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沉淀,最终引起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吃带核樱桃:樱桃的核中含有氰甙物质,人体进食后会水解成有毒成分氢氰酸。少量进食樱桃核不会引起明显症状,过多食用可发生食物中毒。所以在吃樱桃时,一定要吐掉樱桃核。

不过量食用:樱桃是一种性质温热的水果,人体一次性过量食用很容易引起牙龈肿痛或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每次食用樱桃以不超过十粒为佳。

樱桃味甘性温,富含糖分、钾、果胶和可溶性元素,且樱桃核中含有氢甙物质。我们在食用樱桃时一定要注意:上火者、体质湿热者和阴虚热盛者忌食,糖尿病患者、肾病患者和小孩要少吃,空腹时忌食,不吃带核樱桃,不过量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樱桃的禁忌 樱桃的食用注意事项 樱桃

食用豌豆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豌豆是一种可口、营养又保健的食物,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胡萝卜素和蛋氨酸等补益成分,能提高免疫力、防止便秘、防治癌症和杀……详细>>

食用牡蛎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牡蛎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牛磺酸、肝糖原、亚铅和精氨酸等有益成分,营养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牡蛎虽然是一种……详细>>

食用黑豆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钙、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多糖类物质、大豆卵磷脂和大豆异黄酮等补益成分,不仅能滋补强身,还能降血压、降血脂……详细>>

食用山药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以及淀粉糖化酶和皂甙等有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保健食物。不过山药中含有生物碱、皂素、黏液蛋白和薯蓣……详细>>

食用韭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韭菜富含维生素、尼克酸、钙、铁和硒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纤维素、胡萝卜素和硫化合物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开胃、增强体力、杀菌……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