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食用黄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禁忌呢?

2018-07-14 07:52:21      

黄瓜性凉汁多,炎热的夏季我们经常会生吃黄瓜,既清凉又美味。黄瓜富含膳食纤维、钾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黄瓜酶和葫芦素c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消炎、降血糖和抗衰老等。不过我们在食用黄瓜时是要注意一些事项的,以免食用不当危害健康。

那么,食用黄瓜时要注意什么?

体质虚寒者少吃:黄瓜味甘性凉,脾胃虚寒者消化功能较弱,食用过多的黄瓜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少吃:黄瓜是凉性食物,长期咳嗽或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平时要少吃黄瓜,以免加重肺部的寒性而恶化病情。

生吃黄瓜时一定要洗净:农贸市场售卖的黄瓜在种植过程中一般都打过农药,买回来必须用盐水浸泡半小时后再用自来水洗去上面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才能生吃。

不要扔掉黄瓜尾:黄瓜的尾部因为含有苦味素味道不太好,很多人喜欢去掉黄瓜尾部再食用。其实黄瓜尾部的苦味素是一种有益成分,能健脾开胃和促进消化,还有助于防治流感。

不要浪费黄瓜汁水:黄瓜味甘汁多,黄瓜汁中含有黄瓜大量的营养元素。我们在切黄瓜做菜时,尽量保留好黄瓜汁水不要浪费掉了,以免造成黄瓜大量营养素的流失。

煮食黄瓜时不要加碱或用过高温度:食用碱是一种食品疏松剂或肉类嫩化剂,黄瓜是一种可以生食的蔬菜,我们不可以把食用碱当作调味品来给黄瓜调味。同时,在煮食黄瓜时,切勿用过高温度加热,以免破坏黄瓜口感和降低营养价值。

平时少吃腌黄瓜:有些朋友喜欢用盐腌制新鲜黄瓜几天后再食用,偶尔这样吃吃没事,但是经常食用腌黄瓜可能会使人体摄入致癌物亚硝胺而危害健康。

不搭配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同食:黄瓜中存在着维生素c分解酶,如果搭配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果如芹菜、辣椒和西红柿等一起食用,势必会破坏新鲜蔬果中的维生素c而降低它们的营养价值。

不搭配花生米同食:黄瓜性质寒凉,花生米富含油脂。用黄瓜搭配花生米一起食用,容易增加肠道的滑性而引起腹泻的症状。

在食用黄瓜时我们要注意:体质虚寒者和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要少吃,生吃黄瓜时一定要洗净,食用时不要扔掉黄瓜尾和浪费黄瓜汁水,在煮食黄瓜时不要用碱来调味或用过高的温度来烹饪,平时少吃腌黄瓜,不搭配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和花生米同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瓜的食用禁忌 黄瓜的食用注意事项 黄瓜

吃西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西瓜味道甘甜清凉爽口,且富含水分、果糖、蔗糖、葡萄糖、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以及酶、钾盐和瓜氨酸等有益成分,是夏天深受欢迎的营养保……详细>>

吃木瓜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木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氨基酸、番木瓜碱和木瓜蛋白酶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健胃消食、杀虫抗疫、防治血癌和……详细>>

食用牡蛎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牡蛎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牛磺酸、肝糖原、亚铅和精氨酸等有益成分,营养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牡蛎虽然是一种……详细>>

食用猕猴桃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猕猴桃酸甜可口质地柔软,富含维生素c、果糖、微量元素和葡萄酸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猕猴桃碱和蛋白水解酶等有益成分,营养和保健价值都非常高。不……详细>>

食用山药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以及淀粉糖化酶和皂甙等有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保健食物。不过山药中含有生物碱、皂素、黏液蛋白和薯蓣……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