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除了大米,你还知道哪几种米?这5种米很常见,你了解其功效吗

2020-10-10 08:34:04      

作为主食来说,大米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每个人的餐桌上每天都会出现它。作为人们都能吃的一种主食,它的烹饪方法也非常多,而且味道都很不错。但是唯一一点就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吃大米,因为大米中含有比较高的糖分。细心的人会发现其实大米也分为很多种,不光是我们平常经常吃的白米饭。像现在超市中售卖的就有红米、糙米、黄米、黑米,它们的功效也都不一样,这些你知道吗。

不同的米功效有什么不一样呢?

1、大米

作为我们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大米,煮熟以后香气溢人,味道甘甜。之所以把大米作为主食,是因为它里面含有的b族维生素非常多,而b族维生素对于预防一些口腔疾病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除了糖尿病患者少吃之外,其他的人群都适合吃大米。

2、红米

红米并不是天生就这个颜色,它是经过发酵加工而成的,像红米粥、八宝粥都是采用它为原材料。而红米的味道甘甜,属于温性的食材,它对于活血化瘀、健胃消食有一定的好处。所以对于肠胃经常不消化的人来说,可以选择红米作为主食。另外,红米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非常友好,尤其是生完孩子恶露不断的产妇,多吃一些红米有助于身体康复。

3、小米

小米的外表是红色的,也属于我们吃的比较多的一种谷类。小米属于温性食材,它含有较多的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还有b族维生素。小米具有清热解毒、暖胃除湿、提高睡眠的效果。因此对于一些体质虚弱的人来说,小米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小孩和老人,更适合吃小米。

4、糯米

糯米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端午节的粽子就是用糯米做成的。糯米的口感相对于普通的谷类来说会比较粘稠、软软糯糯的。它含有的微量元素也非常多,是属于一种温补的食品。因此对于一些气血虚弱、脾胃虚寒的人来说非常友好。糯米虽然好,但是肠胃较虚弱的人群一定要少用,因为糯米相对来说不容易消化。

5、薏米

薏米有很多人都不是很熟悉,但是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非常了解薏米。在中医里面,薏米具有除湿、美容养颜的效果,所以很多女性会将薏米炒熟用来泡水喝。薏米之所以能够达到淡斑、美容、美白的效果,是因为它的成分里面含有酵素,所以深受女性朋友的喜爱。

中国的饮食文化渊源博长,每一种食物都具有它独特的功效。所以在平常饮食的时候,不要总是一味的吃一种单一的食品,可以做到饮食多元化,这样也能够让身体吸收到不同的营养,起到营养均衡的作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米的营养功效 米的功效

大米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怎么用大米降血压?

大米,是水田里的稻谷经过曝晒、清理和碾米等工序制成的,为我国南方人民的日常主食。大米中含有丰富的能量、碳水化合物、水分、蛋白质、灰份和微……详细>>

米能养五脏?这5种不同米的营养功效各有千秋!

米也是最普通不过的主食,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结构相似,容易被消化吸收。常见的米有黑米、粳米、小米和薏米等,不同的米营……详细>>

不起眼的黑米居然这么多功效 6大功效让你惊呆!

黑米是一种很常见的粗粮,我们经常说多吃粗粮有利于身体健康,很多人在平时喜欢用黑米熬粥喝,但却不知道黑米到底有哪些营养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天天吃米饭身体好?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米的养生保健功效!

米饭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大米中含有人体90%的必需营养元素,并且还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作用。米饭中的各项营养素都非常均衡,……详细>>

大米炒一下变灵药?5个好处让人意想不到!

大米是老百姓的主食,一日三餐缺不了。大米不仅仅能填饱肚子,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起到补中益气、通血脉和健脾养胃功效,同时也能缓解腹泻和……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