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食用黄豆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黄豆有哪些搭配禁忌?

2018-06-28 07:23:19      

黄豆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卵磷脂、大豆异黄酮和亚油酸等有益成分,营养价值很高养生功效也很多,被誉为“田中之肉”和“豆中之王”,深受营养学家们的推崇。黄豆虽好,但在食用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好一些事项,防止食用不当损害健康。

那么,食用黄豆要注意什么?

1、禁忌人群

四环素药物服用者不能吃黄豆:黄豆中含有大量的钙和镁元素,四环素药物遇到钙和镁容易发生反应从而降低药的杀菌效果。

消化不良者要少吃黄豆:我们人体在消化和吸收黄豆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而造成腹胀等症状,所以消化不良的人一定不能过量食用黄豆,以免影响健康。

肾功能弱者不能过量食用黄豆:黄豆中的不完全蛋白质会分解成非蛋白氮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肾功能弱者如果过量食用黄豆,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不利健康。

肝肾病患者不吃或少吃黄豆:黄豆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碱,会增加肝肾脏的代谢负担,所以肝肾病患者应当不吃或少吃黄豆,以免加重病情。

2、食用方式

不可吃生黄豆:生黄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进去人体后会抑制体内胰蛋白酶活性并刺激肠胃,如果食用生黄豆,人体是会出现腹胀、腹泻、呕吐和发烧等中毒症状的。

尽量不吃炒黄豆:如果食用炒黄豆,人体不仅没法吸收黄豆中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可能摄入炒黄豆中的有害因子如血球凝集素和尿酶等。

3、食用搭配

不搭配猪肉:营养学家认为,黄豆中含有的大量植酸容易与猪肉中的钙、铁和锌等矿物质结合形成复合物不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

不搭配虾皮和酸奶:黄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搭配含钙高的虾皮和酸奶一起食用,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消化吸收,同时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不搭配蜂蜜:蜂蜜中含葡萄糖和果糖等物质,黄豆中含矿物质和植物蛋白等成分,两种食物搭配吃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会使有机酸结合蛋白质生成沉淀而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

不搭配蕨菜:黄豆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而蕨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分解酶,两种食物搭配食用会降低黄豆的营养价值,不利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豆的搭配禁忌 黄豆的食用注意事项 黄豆

黄豆有什么营养价值? 黄豆有什么养生功效?

黄豆又叫黄大豆,原产于我国,古时候称为菽,现已拥有悠久的栽培历史。黄豆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非常高。同……详细>>

黄豆的营养价值高? 吃黄豆能变得更聪明

黄豆可以说是养生的佳品,它不仅对于老人,小孩,男性或是女性来说黄豆都是养生的上好补品,而且黄豆享有豆中之王的美称,每天吃点黄豆,喝点豆浆……详细>>

不要小看看黄豆 黄豆的6大神奇功效让你意外!

众所周知黄豆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有大量的蛋白质,卵磷脂以及大豆异黄酮,每天坚持吃适量的黄豆就能够提高精力,同时也预防癌症,不妨来了……详细>>

食用虾皮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虾皮的食用搭配有禁忌!

虾皮是一种海鲜类食材,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有孕期补钙、产后通乳、防治骨质疏松症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养生功效,营养和保健价值……详细>>

食用黑豆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钙、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多糖类物质、大豆卵磷脂和大豆异黄酮等补益成分,不仅能滋补强身,还能降血压、降血脂……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