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不能泡脚的人群有哪些? 泡脚的禁忌人群有哪些?

2018-06-27 07:05:00      

泡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养生方法,有利于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排出身体里面的毒素,缓解身体的疲劳,提高睡眠质量,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泡脚。

哪些人群不适合泡脚?

1、儿童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期间,身体各个器官功能还不是很健全、稳定,如果长时间使用热水给孩子泡脚的话会给神经和血管的功能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会让小孩子的足弓受到一定的影响,造成扁平足,对足部健康发育带来不利,所以儿童不能泡脚可以使用温水短时间的泡脚,控制在五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2、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的患者

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在发热期间会出现感染后的毒血症状,局部出现热痛、红肿等,就像急性支气管炎、大叶性肺炎、疖子等这个阶段都不能泡脚,会加重病情。

3、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不能泡脚

身体有出血的倾向不能泡脚,如果泡脚的话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加快了血液循环,对于出血倾向的人来说会加重出血。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一般出血的患者包括急性外伤出血,应该使用冰块来外敷止血,千万不能热敷。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下肢血管容易发生动脉硬化和动脉的狭窄,会导致缺血末梢神经的病变,从而会让患者感觉出现迟钝,不能及时的发现足部的伤害,这样容易增加脚烫伤的几率,糖尿病患者泡脚一定要慎重,泡脚的体温千万不能超过体表的体温,这样可以防止足部的麻木而导致烫伤。

5、空腹或者饱腹

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或者吃得过饱都不能泡脚,因为在泡脚的过程中会导致足部的血管扩张,增加了血容量,身体血液会大量的涌入脚,这样导致肠胃及内脏的血液相应的减少,影响了肠胃的消化吸收,空腹泡脚的话会抑制胃液的分泌,影响消化。

6、妊娠期或者月经期间的女性

泡脚的时候会加快血液循环,怀孕和月经期间的女性如果长时间泡脚的话,血液运转会加快,月经量增多甚至会出现流产的情况。

7、老年人

在泡脚的时候足部血管会受到热水的刺激,有大量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的老人本身血压就不稳定,身体机能差,大脑会因为缺血而出现头晕、昏厥症状。

温馨提示:以上这些人群都不能泡脚,另外也要控制好泡脚的时间和水的温度,正常人在泡脚的时候一直泡到为背部微微发汗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合泡脚的人 泡脚的禁忌人群 泡脚

中药泡脚也有禁忌?这六类人群不能泡脚

众所周知,足部是人体很重要的部位,也有很多连接人体各大器官的经络。所以,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而中药也是一种可以调理身体的药物,因此,也……详细>>

冬季盐水泡脚有哪些好处

冬季养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养生方法也有很多,如泡脚就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街头小巷经常会看到足疗……详细>>

能天天用艾草泡脚吗? 艾草泡脚有哪些功效?

艾草是农村常见的植物中药,具有很多的保健功效和作用,很多人会拿来艾草泡脚或泡澡,那能不能天天用艾草泡脚呢。详细>>

泡脚养生也讲究对症 5类人群不宜

春季泡脚养生也成为一种流行的养生方法。的确泡脚养生能有益脾胃、美容护肤等,但泡脚养生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泡脚。下面,小编……详细>>

泡脚促进新陈代谢 五类人泡脚却伤身

泡脚,泡脚是养生的一种方法。那么泡脚有哪些好处呢?泡脚可以治病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关泡脚的好处。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