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泡脚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这5类人泡脚需谨慎!

2022-06-01 08:17:42      

泡脚是一件很养生的事情,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喜欢在睡前泡脚。泡脚虽然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生活中有5类人不适合泡脚,长期泡脚还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损坏,希望大家要多多警惕。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1、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于温度的敏感度也不高,对于很烫的水温基本上感觉不到。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平常最好少泡脚,否则很容易被烫伤。如果实在要泡脚,建议要确定好水温之后再泡。

2、 血管疾病患者

有血管疾病患者最好不要泡脚,这是因为长期泡脚可能会增加患者的心脑血管负担,会导致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

3、 儿童

如果孩子平常没有体寒的情况,那么尽量不要泡脚。这是因为经常用热水泡脚,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足底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维持和形成。长期泡脚会增加扁平足的风险,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来说是不利的。

4、 皮肤病患者

如果足部患有皮肤病,那么最好不要泡脚,这是因为用热水泡脚反而会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会让病情加重。如果足部患有疱疹或湿疹,一旦用热水泡脚,很容易会将皮肤弄破,进而形成感染。

5、 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曲张的主要病因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如果经常用热水泡脚,会增加脚部的血流量,会增加静脉回流的负担,从而加重下肢充血,让病情更加严重。所以建议静脉曲张患者平常最好少用热水泡脚,也要少去桑拿房。

泡脚要注意哪些事项?

1、 水温因人而异

人体的正常体温是36~37℃,泡脚的温度最好控制在40度以内,以免引起皮肤烫伤。

2、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很多人认为泡脚的时间越长对身体就越好,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最好维持在20分钟以内,泡脚太久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泡脚虽然是一件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事情,但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分析自己是否适合泡脚。另外也要注意,生活中不少好习惯都对于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比如早睡早起,按时吃饭,晨起喝水等,建议大家平常要多多保持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要注意的事项 泡脚 不适合泡脚的人群

冬季泡脚养生效果好 但这5类人泡脚要谨慎

在冬天,许多人都喜欢在晚上泡脚,因为它会让大家解除一天的疲劳。每当我们用热水泡脚的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脚部的温度在不断的上升,从而促进我……详细>>

5类人泡脚需谨慎 9点左右泡脚效果最好

虽说寒冷的冬季用热水泡脚是一件惬意的事,但也未必人人适合,同时还要讲究科学的方法。详细>>

热水泡脚好处多?但这5类人不宜泡脚!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泡一泡脚会让人感觉特别的放松,这是因为泡脚之后局部温度上升,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速……详细>>

5类人泡脚需谨慎

因人而异放草药。泡脚时根据自身特点适量放点中草药能事半功倍,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一般来说,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水泡脚,……详细>>

5类人泡脚需谨慎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的说法。中国人非常讲究泡脚,尤其在冬天……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