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体内有毒素会导致胃火旺盛? 胃火旺怎么调理?

2018-06-25 07:31:45      

夏天天气炎热有很多人会出现胃火旺的情况,口臭是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另外,患者也会伴有口渴、口苦、便秘、牙龈出血、牙龈红肿的症状,体内有毒素会引起胃火旺吗。

体内有毒素会引起胃火旺?

我们的体内会因为各种内部原因或者外部原因导致堆积很多的有害物质,主要包括各种激素、大气中空气的污染、食物添加剂、农药的残留等,这些物质等容易堆积在身体里面引起上火,这也是一种胃上火的原因。当身体里面的毒素多的时候就会导致代谢的增强、加重内热、大便出现便秘的情况、大便发黑臭,体内的毒素越多人们衰老就会越迅速。

过量的服用辛辣湿热的食物也会引起胃火旺盛

大量的吃辛辣温热的食物,容易导致胃火旺盛比如羊肉和狗肉,夏天到了有很多人喜欢吃烧烤,尤其是烤羊腿、烤狗肉,这些食物本身就属于热性的,吃了之后就会导致胃火。

胃火旺应该怎么调理?

1、喝绿豆糖水

到了夏天绿豆糖水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食,绿豆具有消暑、清热解毒的功效,尤其是在夏天三伏天前后服用绿豆水效果更好。具体的做法是把绿豆薏米洗干净,用水浸泡一个小时,然后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之后把薏米和绿豆放入,煮开后用小火再煮半个小时,一直等到绿豆起沙为止,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再煮十分钟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绿豆不能煮得太烂了,不然会破坏里面的营养物质。

2、冰糖雪梨糖水

冰糖雪梨不仅可以止咳,而且有利于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把两个雪梨洗干净后里面掏空,适量的冰糖和枸杞放在雪梨里面蒸15分钟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冰糖雪梨需要放凉之后才可以饮用,如果热气过重的话会加重胃火。

3、荷叶粥

把新鲜的荷叶洗干净之后煎汤,去渣留汤,加入适量的粳米煮粥就可以了,等粥煮熟后放入砂糖来调味。荷叶具有祛水肿、解暑、降血压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高血压引起的胃热患者。

温馨提示:平时要远离辛辣和温热的食物,戒掉烟酒,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到了夏天可以适当的喝绿豆汤、荷叶粥等,避免熬夜,规律的生活,适当的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火旺盛的调理 胃火旺盛的病因 胃火旺盛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详细>>

口干口苦 中医教你调理胃火旺

口干、口苦,经常喝了很多水还不见好,这可能是胃火旺的原因。中医如何解释胃火旺的原因,又有哪些调理方法呢?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何不同?可以吃什么调理?

胃火是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旺的主要症状是口臭,牙龈肿痛,便秘,烦热口渴和牙齿疼痛。肝火旺的主要表现是目赤头痛口苦口臭、吐血或咯血和脾……详细>>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有哪些调理方法?

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尤其是肝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让人们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全身无力等,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不妨吃这3种食物,助你浇灭“火气”

中医理论认为,上火是阴阳失调的一种结果,并且人们受外邪后,或机能活动较为亢进,就会导致阴衰阳盛的热证。人们上火后的具体表现通常在头部和面……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