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藏红花有哪些营养价值? 藏红花的养生功效有哪些?

2018-06-10 08:21:36      

藏红花也叫西红花,它的原产地在伊朗和印度一带,最初是作为香料或染料来栽培的,后来在明朝时传入到我国。如今,我们中医学对藏红花这一味名贵药材的药理药效等也有了很成熟的认识。藏红花营养价值高,养生功效也多,不过我们在使用藏红花时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

那么,藏红花有什么营养价值?

藏红花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高。100克藏红花中含有281大卡热量、75.4克碳水化合物、11.9克水分、5.6克脂肪、3.8克蛋白质、2.49克不饱和脂肪酸、0.043克膳食纤维、202毫克钾、80.8毫克维生素c、68毫克镁、64毫克磷、14.7毫克钠、7.42毫克锰、6.3毫克铁、0.63毫克铜、0.62毫克锌、0.115毫克维生素b1、0.001毫克维生素b6、5600微克硒和93微克叶酸。

藏红花有哪些养生功效?

益肾:藏红花能疏通肾毛细血管增加肾血的流量,有明显的益肾功效。

保护心脏:藏红花能加强人体心脏的耐缺氧能力,防止剧烈运动对心肌细胞造成损伤,所以有保护心脏的功效。

增强抵抗力:藏红花能清除细胞内垃圾,加强细胞的免疫功能,有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降低胆固醇:藏红花中的藏红花酸能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从而降低胆固醇。

补气血:藏红花味甘微辛性平,具有凉血解毒的功效,能治疗月经不调和内分泌失调等症,有益于补气血。

美容养颜:藏红花通过改善人体的血液微循环能让体内每一个细胞都被充足的氧气、水分和营养物质滋养,让肌肤富有弹性且光泽细腻,有很好的美容养颜功效。

使用藏红花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孕妇禁用:藏红花能提高子宫的兴奋性加强子宫节律性收缩,如果不慎对孕妇大剂量使用藏红花可导致痉挛性收缩引起流产。

女性月经期禁用:藏红花能使肠胃、腹部和子宫兴奋,女性月经期间使用藏红花的话,很可能会引起肠胃出血、腹痛或月经量加大等症状,对健康不利。

不宜长期过度使用:藏红花有很低的毒性,虽然在短期适量使用的情况下不会表现出来毒性,但如果长期过度使用的话,毒性是会明显表现出来的,很不利健康。

藏红花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高。同时,藏红花还有很多养生功效,能益肾、保护心脏、降低胆固醇和美容养颜等。不过我们在使用藏红花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长期过度使用,女性在孕期和月经期一定要避免使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藏红花的功效有哪些? 藏红花有哪些副作用?

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可以活血化郁、安神、凉血解毒,但是食用过多的话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比如腹泻、腹部疼痛等,藏红花的功效都有……详细>>

简单易学的藏红花食疗方有哪些? 藏红花有哪些功效?

藏红花营养价值高,养生功效也很多,非常适合日常食用,既营养又能防治疾病。藏红花有很多种食用方法,可以用它泡水、煮粥、煮饭、搭配青稞炒面、……详细>>

藏红花可以美容吗? 藏红花有哪些神奇功效

相信爱美是所有女性与生俱来的天性,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美容的食物和美容方法来改善皮肤的质量,让自己看上去更加年轻。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养……详细>>

男人也能吃藏红花?藏红花的鉴别方法

一般情况下,藏红花是妇科的中药材,也是女性养生的中药。其实,男性也是可以吃藏红花的。男人吃藏红花会有哪些作用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男……详细>>

藏红花可以用来泡脚吗?用藏红花泡脚要注意哪些事项?

藏红花作为一种名贵的药材,外形是一种很漂亮的花。现在很多人为了养生,都把藏红花用来当做泡脚的药材用,那么藏红花真的能用来作为泡脚的药材吗……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