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治疗上火的中成药有哪些呢? 这些中成药效果不错

2018-06-03 01:28:24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上火的症状,上火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身体出现多种不适的症状,如果不重视调理就会诱发疾病。当出现上火症状的时候,可以采用中药来调理,可以起到很好的去火效果。

那么治疗上火的中成药有哪些?

灭实火

实火症状是比较严重的,而且来势凶猛,比如热性肺炎和阑尾炎等炎症,这些炎症会有发热以及出汗多和小便黄赤等症状,可以服用牛黄解毒片,能够起到清热解毒和散风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于肺炎的治疗。还可以服用牛黄清火丸,可以起到清热解毒和散风止痛的功效。对于肝胃肺热引起的头晕目眩和咽喉肿痛等症状,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灭肝火

肝有火,主要表现在眼干痒以及结膜炎,还会有眼屎分泌多的症状,而且脾气暴躁,容易冲动,感觉压不住心中的累活,总想要发脾气。这时候可以服用黄连羊肝丸,能够起到泻火明目的功效,用于肝火旺盛和眼睛肿痛以及视物昏暗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疗效。还可以服用龙胆泻肝丸,能够起到清肝明目的功效,用于肝胆湿热等症状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灭肺火

肺有火,主要表现为鼻腔干燥和生疮,还会有干咳和咽喉肿痛以及肺部干痒等症状。可以服用羚羊清肺丸,主要作用是清肺利咽和止咳嗽等功效,服用清肺抑火丸,具有清肺止咳,化痰通便的功效,用于肺热引起的咳嗽和痰黄黏稠以及大便干燥等症状,都有很不错的治疗效果。双黄连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治疗风热感冒以及发热咳嗽等症状。

灭心火

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头发红和心烦意乱,以及多梦失眠等症状,而且小便发黄,甚至会有热辣刺痛的感觉,这时候可以服用同仁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和镇静安神的作用。还可以服用安宫牛黄丸,主要治疗高热昏迷和痰迷心窍,以及肝昏迷等症状。

灭脾胃之火

脾有火,主要表现在口舌上,会出现口苦口干和口唇生疮等症状。胃有火主要表现在牙和牙龈,会有牙龈红肿和牙根发炎,以及大便干燥等症状。这时候可以服用牛黄清胃丸,具有清胃泻火和润燥通便等功效。还可以服用三黄片,用于咽喉肿痛和牙龈出血,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清心宁片具有活血化瘀,对于咽喉肿痛和便秘以及眼睛痛,都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上火的中成药 上火的中成药 中成药

三类中成药不宜乱服 服用中成药有禁忌

简单来说,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原料,提炼制作而成的各种剂型的药物。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的原料是中药,所以疏忽大意认为没有副作用。服用中成药,也有……详细>>

预防中成药中毒 服用中成药需谨慎

很多人会认为中成药的毒性和副作用比西药小,因此在选购药品时会更倾向于中成药。然而,“是药三分毒”,如果中成药服用不正确也是容易造成副作用……详细>>

服用中成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很多人只要发现某类中成药对自己的病好,觉得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基础,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从而忽略了服用中成药的很多误区。详细>>

中成药什么时候吃好?服用中成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中成药顾名思义就是由中药为原料而制作出来的药物,在服用的时有一部分的人会存在很大的疑惑,不知道该什么时候服用,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健脾胃的中成药有哪些? 3款中成药请收藏好!

当脾胃功能不好时就会让患者出现腹部疼痛,腹胀,微酸,嗳气等,一般会选择健胃消食片来促进消化,除了健胃消食片之外,还有很多的中成药物具有健……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