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服用中成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10-2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只要发现某类中成药对自己的病好,觉得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基础,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从而忽略了服用中成药的很多误区。

常被滥用的中成药有哪些?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70%中成药由西医开出的,这10款中成药生活中被滥用次数最多:

板蓝根冲剂、牛黄解毒片、三黄片、维C银翘片、六味地黄丸、阿胶补血药、气滞胃痛冲剂、龙胆泻肝丸、抗感冒药、消渴丸等。

在不知情情况下服用中成药,可能造成重复用药,带来意想不到的健康威胁。

比如板蓝根冲剂,虚寒体质的患者多喝容易伤到脾胃,引起胃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服用中成药的注意事项

一般药物,孕妇慎用。安全起见,孕妇不能自行使用中成药。

服用中成药,特别是滋补补中成药的期间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吃萝卜,喝浓茶,不吃生冷、刺激食物。

患哮喘、过敏性疾病者,服用期间不能吃海鲜、韭菜、大蒜等。

中成药和西药同服时,最好错开间隔1个小时。

服用中成药需注意四忌

一忌不按时服药。中成药用药也讲究服法和疗程。一般情况下医生会给予指导,服法在药品说明书上也有标示,因此在服药前要请教医生或看清说明书。

二忌盲目用药。一些糖浆膏剂切忌口对瓶直接服用。以免口中微生物进入瓶中形成污染。使用中成药前亦需辨证施治,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行盲目用药。滋补药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三忌潮湿、高温和日晒。以防霉变、松碎、粘连、挥发、失效。因此,中成药的保管,无论是商家还是家庭药箱,都要避免。

四忌使用过期中成药。中成药亦同西药一样有保质期,因而买药服药前要仔细看包装或读说明书。看清日期,如果已过期则坚决不买不服。购买时应看清出厂日期,超过l一2年的坚决不买。服药前还应观察药物性状和气味,如果发现有霉变,虫蛀,粘连,变色,异味或水荆中有絮状物,沉淀物时,则不能服用,并及时将其处理。

在选择中成药时,也要注意in是禁忌,使药效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什么时候吃好?服用中成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中成药顾名思义就是由中药为原料而制作出来的药物,在服用的时有一部分的人会存在很大的疑惑,不知道该什么时候服用,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三类中成药不宜乱服 服用中成药有禁忌

简单来说,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原料,提炼制作而成的各种剂型的药物。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的原料是中药,所以疏忽大意认为没有副作用。服用中成药,也有……详细>>

预防中成药中毒 服用中成药需谨慎

很多人会认为中成药的毒性和副作用比西药小,因此在选购药品时会更倾向于中成药。然而,“是药三分毒”,如果中成药服用不正确也是容易造成副作用……详细>>

服用中成药需注意的误区和禁忌

现如今,很多人在选择药物的时候都会选择中成药,认为中成药的副作用最小。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中成药是有很多讲究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如何保存中成药?详解中成药服用时间和保存方法

很多人会担心西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往往都会倾向于服用中成药。不过,服用中成药是需要讲究时间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药效。同时,还要……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