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可尝试这些中成药

2018-09-13 06:23:49      

从中医的角度来理解失眠,是因为心火上升,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使上晚上难以入睡,所以导致白天非常疲劳,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所以生活压力大,加上经常熬夜,所以会导致很多人有失眠的症状发生。

那么,哪些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一、牛黄清心丸

当感觉到有心火上升时,除了失眠和头晕、心烦舌红、大便干燥等症状外,可以选择使用牛黄清心丸可治失眠。牛黄清心丸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抑制作用,有镇静、安神的作用。

二、天王补心丹

适用于阴虚和血液少的失眠症。因为心脏的血液是被心火烧掉的,所以人们不仅患有失眠和健忘,心脏恐慌,而且手脚发热,舌尖红痣、舌尖生疮等症状,这种药有较大的疗效。

三、安神补心丸

失眠者或难以入睡的失眠者,如果伴有心悸和心烦、咽干和盗汗、耳鸣和头晕等症状时,很适合这种药。另外,安神补心丸用于心血不足、虚火内扰所致的心悸失眠。具有养血安神功效。

四、铜仁白子养心丸

由于它是一种滋养的心脏的药物,有更多的成分弥补,患者的身体虚弱明显,失眠健忘、以及气虚。这种患者在轻微锻炼时会感到慌乱,容易被一点噪音震惊了。他经常说惊呆了,有明显的胆怯表现,所以用黄疸来补气最好。

五、朱砂安神丸

这也是治疗失眠和多梦的药物,黄连是该药的核心。这种失眠患者很烦人,即使有点事情也会心神不安,可能会有抑郁症。这时,吃朱砂安神丸比天王补心丸更合适,但值得注意的,就是朱砂不能让其直接接触到高温,否则会生出水银,水银含有剧毒,不利服用。

六、加味逍遥丸

加味逍遥丸是一种价格便宜的常用中成药,它可以治疗因紧张、而失眠引起的虚火上升更为合适,可起到疏肝解郁的作用,可有效地改善睡眠。

除了上述介绍的中成药外,还有一些如加味逍遥丸、解郁安神颗粒、铜仁人参桂皮丸、活力口服液、七叶安神片等对于治疗失眠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失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中成药 失眠 中成药

治疗失眠的11种中成药

失眠是指不充分的睡眠或不完全的睡眠。主要原因是由于精神活动长期过度紧张。致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精神活动能力因而受到影响。中医认为……详细>>

六种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失眠,给很多人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一般人针对失眠都吃西药,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精神依赖。其实,失眠患者也可以试试中成药。中药治病根,失眠即治“……详细>>

中医可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应吃哪些中成药?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机体诸脏腑功能的运行正常且协调,人体阴阳之气的运行也正常,则人的睡眠正常,反之,……详细>>

巧用中成药治失眠

中成药里本来没有“专职”的安眠药,但中医治失眠是从病根上治起,也就是说通过准确“辨证”,所以治疗失眠可以试试中成药。详细>>

治疗失眠的常见中成药有哪些?失眠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失眠是神经内科常见疾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就是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减少、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记忆力下降等。当患者压力过大或患有慢性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