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莲藕功效多多 这么吃更健康

2018-05-27 01:18:32      

夏季来临,酷暑随之而来,莲藕作为夏季较常见的一种食物,深受人们喜爱。那么,莲藕有什么功效呢?怎么吃莲藕才健康呢?

莲藕有什么功效?

1、益血生肌

莲藕富含铁和钙等微量元素,可以适当补血。它还含有的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可以增强免疫力。莲藕还含维生素B、碳水化合物等多种矿物质,可以补心益肾,滋阴养血,对我们的身体发育是很有促进作用的。

2、抗衰老

它含有天门冬酞胺、无色矢车菌素等有益成分,可以止咳平喘、消炎抗菌。含有的多种酶可以抑制机体的老化进程,常吃有助抗老化。

3、清热凉血,止血散瘀

莲藕是寒性食物,可以凉血清热,常吃有助治疗口舌生疮,皮肤病,痔疮,口渴口臭等疾病。它富含大量的单宁酸,可以收缩血管,帮助止血,排出淤血,可以帮助恢复摔伤打伤等淤痕,是跌打食疗佳品。

4、美容祛痘

莲藕的营养价值还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食用莲藕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5、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有大量的很粘稠的丝,一咬会延伸很长,它们是莲藕的黏液蛋白还有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减少人体对脂类的吸收,帮助新陈代谢。莲藕中含有鞣质,因而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可以帮助我们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脾。

常吃莲藕可应对

莲藕功效多多,上述我们也对此做了个简单介绍,那么怎么吃莲藕才更健康呢。以下介绍莲藕的5大食谱。

1、栗子莲藕汤

材料:莲藕 750g、栗子20个 、葡萄干1/3杯。

作法:莲藕洗净切片,栗子剥壳。之后一起放进锅里,加水,煮沸后,改中火煲40分钟。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

2、酸辣藕片

材料:莲藕500克、红辣椒5个、青辣椒5个、生姜1小块 、柠檬酸1/2大匙、精盐1小匙、味精1/2小匙。

做法:莲藕切片过沸水后浸泡在凉开水中,处理好其他材料,取一个大碗,加入所有调味料,再一起浸泡3至4个小时后即可食用。

3、罗汉果莲藕汤

材料:罗汉果2颗、莲藕1根、红枣12颗、冰糖、清水1500毫升。

做法:罗汉果取出果肉稍作处理,之后把除莲藕外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沸,然后小火煮20分钟加入藕片,加冰糖调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怎么吃好 莲藕怎么吃 莲藕

莲藕有助减肥 推荐几款食谱

莲藕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食物,那么它有什么养生功效呢?怎么吃莲藕更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莲藕清热凉血 合理搭配食用更健康

立秋之后,“健康食材”鲜藕又成了餐桌上的常客。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因此,……详细>>

益气补血佳品莲藕 怎样搭配美味又健康?

莲藕是一种性质寒凉且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我们平时不能搭配猪肝、大豆或白萝卜一起吃,以免降低食物的营养和保健价值或者引起脾胃虚寒的症状。不过……详细>>

常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款夏季消暑莲藕食谱

莲藕可清热凉血、通便止泻、益血生肌等多种功效,可谓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女性朋友可经常食用。详细>>

吃莲藕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膳食纤维、铁、铜和鞣酸等补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健脾止泻、清热凉血、补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详细>>

  • 兰平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