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肠胃不好 这几点要注意

2018-04-30 01:50:53      

转眼之间,五一小长假已经过了一半了,尽管快要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是假期的大餐让肠胃负担也加重,我们的胃可能已经受到损伤。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节后应该如何养生:

怎么调理肠胃

1、白粥去油腻

五一假期,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和众多零食,人们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吃下比平常更多的食物。加上外出聚餐饮食相对丰富,大鱼大肉是少不了的,在如此暴击下,肠胃也很容易产生问题。常见的有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问题,严重可能导致胃溃疡、急性肠胃炎等。

节后适当调理肠胃,就是吃清淡食物,饮食要减少油腻,少糖、少盐,可以常吃粥水等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帮助脾胃运动,但并非一定要白粥,可以因人而异,适当饮食。可以适当多吃肉类和青菜,一方面促进食欲,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营养均衡。但基于清淡饮食的原则,肉类不要放太多,并尽量使用瘦肉等少油腻的食材。

2、保暖护养

现在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3、忌嘴保养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4、平心静养

胃部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等和我们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可以有效预防肠胃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5、运动健养

平时要加强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养生注意 节后养生 养生

夏季肠胃不好 中医教你从“肠”计议

夏季天气热,食物容易变质,如果进食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胃肠道的保养。接下来,小编就介绍夏季肠胃不好有哪些原因,并教……详细>>

节后必喝九款清肠汤品 肠中常清保健康

十一假期很快就要来了,出去游玩顺便吃各种美食,是很多人早就计划好的。各种肉、各种海鲜,各种高油脂的食物都吃一次,吃的时候爽快了,难免让肠……详细>>

节后综合症你了解么 做好几点可预防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重要节日,同时也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长假。而许多的人在这样的节假日过度的娱乐没有及时的“收心”的话,很可能会患上节后综……详细>>

注意:国庆长假间谨防肠功能紊乱!

国庆长假,亲朋好友相聚,人们开怀畅饮,菜肴丰盛,许多都是辛辣厚腻的食物,加之作息不规律,昼夜颠倒,身体抵抗力下降,强烈的生活作息反差,极……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