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孩子咳嗽别担心 推拿按摩来帮您

2018-04-12 07:42:36      

春季温度变化大,也容易感冒咳嗽,那么,孩子感冒咳嗽应该如何应对呢?

适当按摩可缓解咳嗽

拍背

婴幼儿不会吐痰,所以不会吧痰液咳出,最多只能吞下。所以,在宝宝开始咳嗽时,可以抱起宝宝空掌轻拍宝宝背部,拍的时候要注意平均各个地方。如果某个部位一拍宝宝就咳嗽,这个地方要重点拍,以便及时排出痰液,缓解咳嗽,拍背最好在宝宝刚睡醒或临睡前进行。

脚底按摩

搓脚心时治疗咳嗽较有效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每只脚搓30下,然后开始按摩,平均按20~40下,左右两只脚每个脚趾都要按到。宝宝咳嗽或者是扁桃体发炎时,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会非常疼,所以按摩这里最有效。按摩后要给宝宝多喝温开水,或者是淡盐水,也可以结合食疗,效果更好

小儿咳嗽亦可用推拿

除了上述所说的按摩方法,应对小儿咳嗽,还可以尝试推拿的方法:

第一步:采用仰卧位置,家长最好站右侧,张开右手五指,以五指指端螺纹面为着力点,在胸部沿着肋骨走向轻柔的左右平推3~5分钟。

第二步:用中指尖点揉患儿天突穴10~30秒,接着左手握住患儿手部,分别用右手拇指腹擦推小儿左右两手臂外侧部,局部皮肤红润即可。可以先涂一些粉或者是油,防止擦伤。

第三步:患儿俯卧,左手托住宝宝胸部,右手掌心在其背部揉推几分钟,等皮肤红润之后以两侧肩胛骨部为重点,点揉两天宗穴,并用掌根揉推小儿两肩胛骨间脊柱部3~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如何应对 咳嗽怎么办 咳嗽

小儿咳嗽可采用推拿 这些食谱可常吃

感冒咳嗽可以说是春季最常见的症状,那么儿童咳嗽应该怎么办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冬季小儿咳嗽 推拿按摩效果好

冬季时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小儿抵抗力较弱,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情况。家长一看见孩子咳嗽就会吃点止咳药,专家介绍滥用药物会影响到幼……详细>>

孩子咳嗽别烦躁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温度变化大,也容易感冒咳嗽,那么,孩子感冒咳嗽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推拿按摩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咳嗽夜啼

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家里的宝宝一旦身体不舒服就会哭闹不止,让人心里既心疼又无奈。那么,你一般都是采用什么看病方式呢?如果带宝宝打针吃……详细>>

孩子慢性咳嗽治疗需注意 四款食谱可常吃

一般的咳嗽会随着感冒等疾病的痊愈会逐渐好转,但有一些咳嗽却会持续很长时间,转变为“慢性咳嗽”。那么,儿童慢性咳嗽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