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孩子慢性咳嗽治疗需注意 四款食谱可常吃

2018-03-26 10:24:14      

一般咳嗽都会慢慢好转,但是慢性咳嗽就不是如此,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孩子慢性咳嗽要怎么办:

治疗慢性咳嗽家长注意什么

首先,家长应该把孩子咳嗽的要点如实的告知医生,以方便医生对症下药,因人而异开处方。

其次,家长要谨遵医生的嘱咐,不要随便给孩子换药,任何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时间,切不可因为孩子用药2,3天每天效果,就随便给孩子换药,或者是用很多的药物来包围孩子,实际上这些做法都是不当的。

咳嗽本身是人体一个保护性的反射。急性咳嗽,不宜使用中枢依赖性镇咳剂,因为如果咳嗽中枢被抑制,有些时候反而会掩盖一些疾病症状。所以,当宝宝出现咳嗽的时候,不要一下子用很强的镇咳药,要先找到病因,然后再根据病因治疗。家长们一定耐心等待药物起作用过程,不要频繁更换。

常吃药膳有助治疗

桑叶菊花利咽茶:取桑叶、菊花、青果各10克,洗净晾干,置于杯中浸泡20分钟,分次当茶饮用,润燥利咽,适宜于慢性咽炎患者秋令久咳、咽痒、咽干、咽痛患者。

沙参百合粥:取南沙参,杏仁,百合包成药袋,与粳米一起熬煮成粥,去除药袋,即可食用,日服2次,养阴润肺、去燥止咳,适宜于慢性干咳、唇干舌燥者。

姜枣饮:生姜5克,大枣10克,紫菀10克,加水适量煎煮,去渣,加蜂蜜30毫升冲服,日饮2次,温肺润燥止咳,适用于初冬感寒表现干咳久作、受凉加重、鼻塞、怕风者。

萝卜山药炖乌骨鸡汤:取白萝卜,山药,乌骨鸡适量,放入锅中开始炖,鸡熟透了就可以调味食用,润肺健脾、止咳化痰,适宜于老年人久患咳嗽、咯痰不尽、气短乏力者。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如何应对 咳嗽怎么办 咳嗽

慢性咳嗽治疗需注意 这些食疗可常吃

一般的咳嗽会随着感冒等疾病的痊愈会逐渐好转,但有一些咳嗽却会持续很长时间,转变为“慢性咳嗽”。那么,儿童慢性咳嗽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慢性咳嗽需注意 防治需从饮食开始

一般的咳嗽会随着感冒等疾病的痊愈会逐渐好转,但有一些咳嗽却会持续很长时间,转变为“慢性咳嗽”。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患上慢性咳嗽?如何防治慢……详细>>

孩子咳嗽别烦躁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温度变化大,也容易感冒咳嗽,那么,孩子感冒咳嗽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小儿咳嗽可采用推拿 这些食谱可常吃

感冒咳嗽可以说是春季最常见的症状,那么儿童咳嗽应该怎么办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慢性咳嗽的治疗都有些什么好处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无相应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病史,胸部体检和胸片都无异常发现,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质性疾病,应用常规抗感染或镇咳治疗无效。此……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