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烟雾病鼻源性并发症脑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小儿缺血性脑血管病

痰湿体质别忧心 春季祛湿可以这么做

2018-04-08 09:20:59      

春季湿气重,对我们的生活和身体都带来了一定影响,那么春季应该如何祛湿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痰湿体质有什么症状?

痰湿体质患者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胸闷,痰多,容易觉得疲倦,身体很重。舌头胖,舌苔白腻,发病时同时并见痰湿留滞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发病倾向: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对梅雨及湿重适应力差。

身体湿气重的一般表现有形体虚胖,腹部偏胖,经常出现胸闷痰多的情况。而且容易患上中风,胸痹,对于湿热,湿寒,湿重的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湿气重的人还容易疲倦,喜欢食用一些肥腻之物。

祛湿可以这么做

春季湿气重,对于上述所说的痰湿体质患者,一定要在春季及时进行调理,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祛湿的有效方式。

1、饮食控制

体内很大一部分湿气是被我们吃进去的,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有所控制,甜腻、生凉、油腻等会在体内生化为湿气的食物应减少食用。此外,还要多吃薏米、扁豆、冬瓜、绿豆等去湿利尿的食物。

2、注意保暖

虽然春季已到,温度逐渐回暖,但仍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贸然脱去冬装,会给外寒进入体内化为湿气提供可乘之机。

3、适量运动

运动是祛湿的极佳方式,运动能促进身体排汗,湿气会以汗液的形式排除体外,从而达到祛湿的效果。

4、避免潮湿环境

生活中要勤开窗通风,避免室内出现潮湿的情况,此外,被褥、贴身穿着的衣物也要保证干爽,这都能有效地防止湿气进入体内。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祛湿气 湿气重

春季不做“小潮人” 推荐7款祛湿茶

春天气候温暖湿润,万物生长,是一个充满生气的季节。潮湿意味着空气中湿气重,湿邪容易侵犯人体,进而导致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混……详细>>

春季湿气重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湿气重,不少地方更是回南天频频,让人实在很难受。那么春季应该如何祛湿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舌苔发白、头发爱出油、手心爱出汗?提示你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湿气!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气过重会损伤阳气,是疾病的来源之一。夏天雨水比较多,空气比较潮湿,气温比较高,湿邪很容易侵入体内。再加上很多人……详细>>

春季需注意祛湿 两方法可尝试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要想祛除身体湿气重的现象,那么就要祛除湿邪之气,湿邪不除,就是治标不治本,犹如隔……详细>>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