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春季湿气重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4-25 01:03:01      

春季湿气重,不少地方更是回南天频频,让人实在很难受。那么春季应该如何祛湿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春季如何祛湿气?

薏米红豆粥:由于薏米和红豆都具有利水、消肿的功效,所以能够实现祛湿的效果,如果想要进一步提升祛湿的效果,也可以考虑在粥里面加入生姜,但是要注意不宜放入过多,以免会影响粥的口感,建议湿气过重的朋友要坚持喝这种粥。

积极参加运动: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每天都应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尤其是现在的有氧运动效果会更理想,因此,鼓励大家每天坚持慢跑、跳绳、做瑜伽训练等,如果出现严重的身体疲劳的话,要适当减少运动量。

避免接触潮湿环境:身体湿气过大主要和外界环境是有关系的,因此在患者患病后需要尽可能减少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之中的时间,平时不可以睡在地板上、还要尽量在下雨的天气外出,患病后也可以考虑使用趋势类的中医物理治疗加以缓解。

三种食谱可常吃

一、薏米红豆粥

材料:薏米、红豆。

怎么做:首先把薏米与红豆分别清洗干净,然后放入水中浸泡。锅中加水,加入泡发的材料用大火煮开,然后改小火温煮,直到薏米与红豆被煮烂为止,最后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益处:帮助身体排出湿气,调节脾胃,从而让人恢复健康。

二、鲫鱼汤

材料:鲫鱼、生姜、香菜、葱、盐、白胡椒粉。

怎么做:先把鲫鱼清洗干净,葱、姜切好备用。冷锅热油,煎黄鱼表面,之后再往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煮熟,然后放入切好的生姜、葱、盐、还有白胡椒。改小火温煮一会儿就可以了。

益处:这款汤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能健脾祛湿。

三、芡实薏仁粥

材料:芡实、薏米、大米。

怎么做:芡实、薏米、大米清洗干净后放入水中浸泡半个小时这样。泡好的材料加水用大火煮开,等煮开后改小火温煮,一会儿就可以食用了。

益处:薏米能祛湿,利水消肿,而芡实则够补脾益肾。因此,吃芡实薏米粥对于脾虚湿气重来说,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祛湿气 春季养生 春季

春季适合养脾胃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是养脾胃的好时节,那么,春季养胃有什么注意呢?吃些什么好呢?详细>>

春季需重视养肝 这些水果可常吃

肝脏是解毒器官我们都知道,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春季如何养肝详细>>

气温变化大更易伤肺 春季可常吃这些药膳

春季气温多变不定,肺也因此更易收到损伤,那么春季应该如何养肺呢?春季养肺要怎么做呢?详细>>

春季进补讲究多 2种食方可常吃

春季养生一定不能少了食补,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补来养生哦。春季饮食养生也是有讲究的,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下:详细>>

春季养肝别错过这些 4款食谱可常吃

春季是养生的一个重要时节,这个季节万物复苏,阳气生发,最适合养肝,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春季养肝如何养生?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