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做这两件事!小心失眠到天亮

2018-03-26 09:23:48      

睡得好身体才能好,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良好的睡眠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睡眠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睡前千万别做两件事

1、睡前不宜过于激动

情绪的好坏对于是否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是十分重要的,有朋友曾反应,自己睡前情绪过于激动的话容易睡不好,睡前要让情绪处于平稳的状态,以免情绪影响到神经中枢,从而降低睡眠质量。

2、睡前不宜吃太饱

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是一日三餐的标准,如果睡前吃太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身体内部器官会在你入睡之后继续运作,长久下来会引起身体不适。

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睡眠?

足浴疗法

热水泡脚可以改善睡眠,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但是如果是治疗失眠,就需要药物作用了。热水泡脚后,体内血液循环会加速,水中的热力会帮助药物成分深入到脚部毛细血管之中,由此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如果要采用药物泡脚的话最好使用木桶,可以防止药物变质。一般建议泡脚的时候不要过度思虑,可以适当按摩脚部,但是不要做其他工作。泡脚后切忌使用凉水洗脚,要去除药味可以尝试热水。

食补疗法

应对失眠,可以吃富含血清素的食物,它不仅可以控制我们的睡眠,还可以控制着我们的情绪和食欲。睡眠不好,就容易有抑郁、烦躁的情绪,而血清素可以控制这些情绪,所以,像香蕉,香蕉皮萃取物,黑巧克力,全麦面包,鱼类等富含血清素的食物可以常吃。

推荐食谱:茼蒿鱼头汤

鲜茼蒿250克,鳙鱼头1个(重约250克),生姜3片,植物油、味精、食盐适量。

制法:先把鳙鱼头处理好,生姜切片。冷锅倒油,放入姜片,把鳙鱼头煎至微黄色,加水适量,转入砂锅。用中火继续煲10分钟,再放入茼蒿,熟了调味即可。

食用:佐餐食用,吃茼蒿、鱼头,喝汤,每天1~3次,每次150~200毫升。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如何应对 失眠怎么办 失眠

睡前千万别做两件事 适当按摩有助睡眠

失眠是很多人都担忧的事情,睡不着会让一个人精神萎靡,第二天也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那么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睡眠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睡前玩手机易失眠 6款中医汤药让你一觉到天亮

睡眠是保证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生理活动,因此倘若没有好的睡眠我们的身体出现一些疾病。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什么导致我们睡眠质量不好呢?应该……详细>>

临睡前三件事有益睡眠 中医如何解决失眠症状?

失眠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烦心事,而在这些人中,很多男性因为工作家庭压力大、应酬多,失眠更像是家常便饭,但却对失眠的危害不以为然。其实,失眠对……详细>>

失眠恐惹痴呆 试试这些偏方

经常失眠的危害不容小觑,失眠导致的不仅仅是精神不振等直观问题,还会引起各种隐藏症状。缓解失眠,中医有妙招。详细>>

睡眠质量差,这4个坏处会咬着你不放,失眠了记住这件事,一觉到天亮

能够一觉到天亮的睡眠,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这对有些人来说很简单,但对有些人来说是很难的。睡眠质量差、失眠无一不折磨着人们的神经,摧残人……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