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寒调理有两招 推荐几款食谱

2018-03-17 01:10:04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胃疼也随之而来。引起胃疼的病因有很多,胃寒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胃寒应该如何应对呢?胃寒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胃寒脾虚怎么调理

食物调理

要调理胃寒,首先要注意饮食,应该选择温胃散寒的食物,比如胡椒、黑豆、猪肚等可以多吃。同时,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需要远离,要定时定量,尽量避免吃一些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喝胡椒猪肚汤,每日早晚喝姜糖水,坚持服用可以改善症状。

茶疗调理

饮食上调理胃寒,还可以多喝茶,鲜姜红茶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有很好的治疗胃寒的功效,而且同时还能改善患者的体质。将鲜姜、白糖与红茶一起冲泡饮用,鲜姜可暖胃,红茶也可暖胃,所以常饮鲜姜红茶可以将体内的寒气都驱散,那么胃寒症状自然得到有效的缓解调理。

胃寒吃什么好?

1、良姜粥

材料:高良姜末15克,大米100克。

制作:先将高良姜末加入到2升水中煮开,煮至1.5升时滤出职业,再放入洗净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温热服食。

功效:本粥能温胃行气,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或感受风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本粥不宜冷服。

2、白胡椒酿红枣

材料:红枣5个,白胡椒10粒。

制作:红枣洗净去核,白胡椒打裂,在每个红枣内放入白胡椒2粒,蒸熟食用。

功效:温中补脾,暖胃止痛。适用于寒性胃痛。

3、姜汁牛肉饭

材料:鲜嫩牛肉75克,姜汁适量,大米120克,糖、酒适量。

制作:牛肉洗净剁碎,加入上述调料腌一下。洗锅煮饭,快熟的时候放入腌好的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补温中,散寒醒胃。适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的胃痛患者。

4、老姜茶

材料:红茶6克,老生姜10克,蜂蜜适量。

制作:将红茶叶与老生姜加清水煎茶,待温时,调入蜜糖饮用。

功效:温中散寒,健胃消食。适用于寒邪所致胃痛。

注意:湿热型胃痛不宜用。

5、胡椒羊肉汤

材料:羊肉150克,胡椒10克,陈皮6克,生姜15克。

制作:羊肉洗净切块,起锅爆香。加入其他调料,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温中助阳,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的胃痛患者。

注意:阴虚有热者不宜饮用本汤。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寒如何应对 胃寒怎么办 胃寒

胃寒有哪些致病因素 如何食疗缓解胃寒呢

胃寒胃痛小胃病,如今无时无刻不困扰着现代人的身体。小胃病要养而不是治,很多时候这些小病痛养护的效果要比直接吃药来的要好,而且还不伤害身体……详细>>

胃寒怎么调理 采用艾灸治疗效果好

胃寒怎么调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精神压力大,再加上不注意饮食,导致胃部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就有胃寒。出现了胃寒情况,可以采取艾灸的方法,……详细>>

冷空气汹汹来袭 秋冬养胃吃这几款最靠谱!

对于慢性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来说,到了冬季是他们最难受的季节,因为此阶段胃寒会变得更加严重,再加上天气寒冷,胃部受到寒气入侵就会加重胃寒,……详细>>

秋季天凉 3大食疗暖胃驱胃寒

天气慢慢变得凉爽起来,中医科门诊的胃病患者也多起来,而其中多为胃寒患者。详细>>

胃寒日常4个护理要做好 教你用白胡椒治疗胃寒的妙方!

白胡椒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在冬季天气越来越寒凉,若是吃了生冷食物会引起胃部的疼痛,在民间会有一种白胡椒治疗胃寒的方式,那效果如何呢……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