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季天凉 3大食疗暖胃驱胃寒

2014-10-13 08:22:03  来源:搜狐    转载

天气慢慢变得凉爽起来,中医科门诊的胃病患者也多起来,而其中多为胃寒患者。

中医学“胃寒”的症状主要有胃脘疼痛,得温痛减,口淡喜热饮,食不化,呕吐清涎(清稀的如水一般的口水),这是脾阳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所形成的病症。

1。姜汁牛肉饭

材料:鲜嫩牛肉75克、大米120克,姜汁、糖、酒适量。

制作:先将嫩牛肉洗净剁成肉糜,加入姜汁及酒、盐、糖、油腌一下。然后,将大米洗净煮饭,水分将干时,放入腌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补温中,散寒醒胃。

适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的胃痛患者。

2。肉桂砂仁炖牛

材料:肉桂3克、砂仁6克、陈皮3克、鲜牛 250克、生姜3片。

制作:先将肉桂刮去粗皮,砂仁打碎,陈皮、生姜洗净。牛 洗净切块,飞水去膻味。然后把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凉开水适量,隔水炖2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温中散寒,行气止痛。

注意:湿热胃痛不宜食用本炖品。

3。白胡椒猪肚汤

材料:白胡椒15克、猪肚500克、盐5克。

制作:先把猪肚反复用水冲洗净; 再把白胡椒打碎,放入猪肚内,并留少许水分; 最后把猪肚头尾用线扎紧,加凉开水适量,慢火煲1个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饮汤食猪肚即可。

功效:温中散寒,醒脾开胃

按此食疗原则,患者可供参考食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寒有哪些致病因素 如何食疗缓解胃寒呢

胃寒胃痛小胃病,如今无时无刻不困扰着现代人的身体。小胃病要养而不是治,很多时候这些小病痛养护的效果要比直接吃药来的要好,而且还不伤害身体……详细>>

胃寒日常4个护理要做好 教你用白胡椒治疗胃寒的妙方!

白胡椒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在冬季天气越来越寒凉,若是吃了生冷食物会引起胃部的疼痛,在民间会有一种白胡椒治疗胃寒的方式,那效果如何呢……详细>>

胃寒调理有两招 推荐几款食谱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胃疼也随之而来。引起胃疼的病因有很多,胃寒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胃寒应该如何应对呢?胃寒吃什么好呢?下面我……详细>>

胃寒怎么调理 采用艾灸治疗效果好

胃寒怎么调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精神压力大,再加上不注意饮食,导致胃部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就有胃寒。出现了胃寒情况,可以采取艾灸的方法,……详细>>

4个习惯可导致胃寒 日常多吃什么可养胃?

说起胃寒,这是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不能轻视。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