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假期补觉讲究多 中医两招需学会

2018-02-10 08:11:59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不少人已经开始放假回家过年了,一到假期,不少人都习惯大睡特睡。适当的睡眠有助于人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而不好的睡眠习惯则会让你越来越不健康,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假期睡眠有什么要注意:

这些睡眠方式让你越来越不健康

1、枕头过高

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太低,容易造成 “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2、枕着手睡

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

3、被子蒙头

以被蒙面易引起呼吸困难;同时,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婴幼儿更不宜如此,否则有窒息的危险。

4、剧烈运动

睡前剧烈活动,会使大脑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呈现极强烈的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在短时间里不会平静下来,人便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应当尽量保持身体平静,但也不妨作些轻微活动,如散步等。

5、对着风睡

人体睡眠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凉生病。古人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善调摄者,虽盛暑不当风及生卧露下。所以睡觉的地方应避开风口,床离窗、门有一定距离为宜。

中医两招让你睡好觉

1、穴位按摩

中医认为,失眠、多梦等症状和人们的神经系统出现紊乱有很重要的联系,而通过按摩穴位能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与畅通,进而起到提高睡眠质量的目的。人体上隐藏了诸多重要的养生穴位和经络,且这些穴位和经络都是和人体的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的。在按摩的时候,我们可以对这些穴位和经络产生良好的刺激,另外还能使得全身的肌肉处于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可以更好的进入到睡眠的状态。

并且,中医认为失眠的主要病理因素在于心,如果我们长期处于焦虑、操劳、抑郁等状态中,容易肝火上升,最终影响睡眠。如果可以在此时对百会、内关、神门穴进行正确的按摩,则能有效的起到疏肝降火、疏通经络的功效,长此以往便能拥有一个优质的睡眠了。

2、睡前泡脚法

脚部是人体的重要养生部位,素有“第二心脏”的美称,且在脚部上还隐含了诸多重要的穴位和经络,而通过泡脚的方法则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刺激,这也是起到足部按摩的效果。因此,对于一些睡眠质量差的人群,在睡觉之前不妨试一下温水泡脚的这个方法,坚持一段时间一定能收获不错的高质量睡眠。

但是,泡脚不等同于日常的洗脚,不是简单的利用温水泡一泡、洗一洗这么简单的,泡脚的水温和时间都是有所要求的。一般水温保持在50度左右,这样的水温能有效的带动脚部的血液循环以及刺激穴位和经络的作用。但是泡脚的水温也不能过高,以免对脚部肌肤产生不良的烫伤。另外,在泡脚的时间上也要掌握好,一般保持在20分钟左右便可,另外在此过程中如果水温降低还需要适当的加点热水,以维持水温。

此外,对于一些失眠相对严重的人群,在泡脚的时候还可以加点“佐料”,其中食盐、花椒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也需适量不能过多,以免起到相反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差 睡眠质量 睡眠

中医养生: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我国中医认为,睡眠是最好最低成本的养生方法。然而,在都市生活中,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高,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状况,怎么办好呢?今天……详细>>

如何保证高质量的睡眠? 中医送你4个小妙招!

为了保证第二天工作时的精力和身体的健康,必须每天都要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据研究表明,人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并不……详细>>

宁可食无肉,不可睡不寐?中医强调莫睡2觉!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跟人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关系。只有充足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若睡眠质量差或睡眠不足会影……详细>>

睡眠不好有什么危害 中医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良好的睡眠,对促进人体放松和维持机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良好的睡眠,有助于缓解身体疲惫,帮助促进免疫能力。当睡眠质量下降后,可能会对健……详细>>

年关太忙睡眠不够 中医教你正确补觉

谁都希望自己睡眠规律,可是近年关,事情忙,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真是难。但是睡不好觉精神不好,该如何利用好时间做好补觉工作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