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妈妈更年期严重失眠怎么办?老中医支招教你快速入眠

2017-12-15 14:39:5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表明,有将近20%的年龄在40-59岁之间的女性称自己每周有四天以上会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而其中,有56%的更年期女性每晚7小时的睡眠难以达到。更年期似乎是影响中年女性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中老年女性多因肝肾阴虚、气血不调、心神失养,易引起的失眠抑郁、神疲乏力、月经不调、卵巢早衰等常见病症。”辽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剂学博士生导师、梁茂新教授指出:“更年期女性的持续性失眠很可能是夜间盗汗和潮热引起的,这是绝经后女性失眠的主要特点。”

更年期女性失眠危害多!

失眠是指难以入睡、睡后易醒或彻夜不眠的疾患,中医称"不寐"。对于更年期女性而言,长期失眠将导致以下三方面危害。

1、精力不足,健忘,甚至引发老年痴呆

更年期女性若长期失眠,会使脑功能活动受影响,容易造成记忆力衰退、健忘,甚至会引发老年痴呆等重症。

2、皮肤等全方面机体衰老,出现色斑,皮肤松弛

人的皮肤以及整个的身体状态与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关系,睡眠不足时,会出现皮肤干燥、眼圈发黑、脸色晦暗,甚至出现色斑、皮肤松弛褶皱等现象,特别是中老年女性,失眠将加速皮肤衰老。

3、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

临床数据显示,更年期失眠危害最严重的是,导致高血压、心脏病、抑郁症、焦虑障碍等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睡眠质量和身体健康有莫大的关系。

此外,骨质疏松、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头晕耳鸣也困扰着中老年女性。

妈妈更年期严重失眠怎么办?中医综合调理治标又治本

一、激素替代疗法

激素替代治疗针对更年期雌激素缺乏的女性,通过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来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它可缓解更年期导致的女性失眠,同时还可缓解潮热、关节痛、抑郁、烦躁等症状。但是近来医学界推测口服雌激素异黄酮等可能是很多女性患上宫颈癌、乳腺癌的主要起因之一,风险大,因此需要慎重试用。

二、安眠药

安眠药并不是更年期女性失眠的首选。此外,安眠药的依赖性作用也较大。“长期吃安眠药,容易引起药物依赖、上瘾。因安眠药具有镇静作用,会抑制大脑活动,让人整天处于昏昏入睡状态,降低工作效率。此外,呼吸功能不好的人吃安眠药或会抑制呼吸;心功能不好的人吃安眠药或会抑制心脏功能,加重心衰以及呼吸衰竭。另外,慢支肺气肿患者要谨慎使用安眠药。”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高敏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也明确指出。


三、中医综合调理

梁茂新教授认为肾主收藏,肾气充盈,则肝气条达,方能气血疏通,情志豁达。女性肝肾阴虚、气血不调、心神失养引起的失眠抑郁、神疲乏力,可通过传统名方四物汤、大补阴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和酸枣仁汤的加减治疗,对女性更年期失眠有很好的疗效。

早在1993年,梁教授就在大量临床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将五大传统名方加减化裁,传承千年古方采用16味名贵药材研制而成的贞蓉丹合剂,对气血不足,肾精亏损、心肝火旺等均有奇效。据了解,在治疗中老年女性失眠的药品中,贞蓉丹合剂除了保留激素替代疗法及中药补肾的优点外,还克服了其它产品治标不治本以及安全性上的不足,内治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失眠,滋补气血外养容颜。“罹患过乳腺癌、宫颈癌等更年期女性也同样可以服用,少部分长期便溏的脾肾阳虚类体质患者则应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谨慎选用。”梁茂新教授表示。梁茂新教授先后主持并主要参与科技部、中医药管理局等科研课题10余项,并承担国家科技部“863”攻关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国家新药基金课题等研究工作。

据介绍,贞蓉丹合剂完整地保留了“四物汤”的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药材。“四物汤”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典药方,对年轻女性有补血调经的效果,可减缓女性的经痛,调理月经,改善气色。

“国外的保健品确实不错,但传统的中医中药在女性滋阴安神、驻颜固本、补益肝肾,养血调经以及延缓卵巢衰老上有明显的优势,适当服用滋补药品,对于有此类症状的女性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梁茂新教授补充。

此外,散步、瑜伽、太极等舒缓的运动可改善睡眠;“更年期女性要适当地少喝咖啡、浓茶等提神,特别是在睡前,以免加重失眠。”梁教授提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高敏

高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脑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脑病常见病及疑难杂症。专长于中风病防治,以及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眩晕、头...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 失眠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详细>>

如何治疗更年期失眠 学会放松自己防失眠

更年期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并且这种疾病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需要过于的紧张。那么更年期失眠如何治疗?详细>>

更年期到了,失眠、盗汗,该怎么办?中医介绍三个方法让你舒坦度过更年期

一般女性45~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也逐渐凸显出来,包括潮热盗汗、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和……详细>>

喝咖啡加重更年期潮热 中医如何调养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更年期应该是40-50岁期间,但由于现代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还有家庭和老人需要照顾,受到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许多女性……详细>>

女性更年期易失眠 拥有好睡眠要4忌

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除了会脾气暴躁外,也常常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引发精神心理问题,出现免疫力低下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么,……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