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2020-11-02 08:32:23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过更年期也就需要保证身体健康,对生活方式以及饮食进行调整,使用中医的方法来维持正常状态是这个稳妥的。

中医如何调整更年期症状?

1、保持良好睡眠

目前生活压力以及生活节奏都比较大,所以很多人都会出现作息不规律或者是长期熬夜的问题,这就会导致身体阴血亏虚,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气血运行,所以也就需要在更年期的时候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因为在夜间身体会开始自我修复,尤其是各个内脏的功能,需要睡眠的时候进行调节,保持良好睡眠习惯也就非常重要。

2、膳食均衡

到了更年期的时候,想要减少对身体的损伤,也就需要保持均衡的上市,因为上市均还能够为身体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帮助身体进行调节,这样也可以让内分泌功能更加稳定。在调节膳食的同时,还需要避免摄入过多的刺激性食物,可以从食物方面减少对身体的影响。

3、调整心态

很多更年期的人群都会出现精神不稳定,并且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这常常就与身体的内分泌有一定关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看,也就是更年期影响到脏腑功能,从而导致的情绪变化。此时就需要对心态进行调节,这样才能从根本原因上帮助脏腑功能正常运作。

4、按摩穴位

穴位按摩本身就是对身体的一种调节,在更年期的时候进行一定的穴位按摩也就可以避免内脏出现各种问题。尤其是按摩三阴交穴位,这是三条阴经的交汇部位,因此也就能同时对肝脏,脾脏以及肾脏进行调节。

5、保持气血通畅

气血运行是保证身体机能的最主要问题,所以在更年期的时候也就要时常保持气血通畅,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月经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所以就会影响到气血和脏腑运行,保持气血通畅才能够减少更年期带来的危害。

更年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需要提前进行预防,并且及时的调理身体和心态。一般通过中医的方法在早期进行调节,也就可以很好的度过更年期,更年期并不可怕,只要能够积极配合,也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症状的改善方法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更年期女人的表现 四种调养方法改善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发育和退化的一个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她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出现巨大的转变。更年期的女人有什么表现呢?潮热。潮热是常见的女性在……详细>>

更年期到了,失眠、盗汗,该怎么办?中医介绍三个方法让你舒坦度过更年期

一般女性45~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也逐渐凸显出来,包括潮热盗汗、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和……详细>>

更年期症状多 分型食疗更健康

更年期,不仅仅是女性会出现,男性也有更年期。那么,男性更年期的症状都是怎样的呢?我国中医调理男性更年期有哪些方法呢?今天,就来一一为大家……详细>>

男性更年期症状多 这么按摩可缓解

更年期不仅仅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有更年期。男性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又该如何调理,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调理男性更年期的吧。详细>>

男人更年期常见6症状 推荐9款男人更年期调理药膳

更年期不仅仅只有女性会出现,男人也是有更年期的哦。那么,哪些症状是男性更年期的表现呢?同时,想要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就要学会自我调理。接下来……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