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如何了解肝脏健康?养肝护肝的小妙招

2019-11-25 09:58: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的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除了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们知道肝脏的健康状况呢?日常生活中,想要养肝护肝又应该要怎么做呢?今天,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问题吧。

如何了解肝脏健康

看指甲。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如果指甲过白有可能是慢性贫血或肝、肾有问题。指甲凹凸不平,若还有出现一条条的条纹,有可能是肝不好。

偏头痛。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情绪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乳腺增生。乳腺出现增生,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养肝护肝呢?

日常养肝护肝的小妙招

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饮用不含酒精的饮料。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定期按摩。人体在平躺时,手法轻缓的按摩肝脏,位置在肋骨下方的地方。专家认为,按摩能够帮助肝脏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常饮柠檬水。水分能够帮助使新城代谢更快,同时可以把毒素排出体内,使肝脏的负担变轻。在早上起床之后首先要喝温开水,这样可以使身体的机能活跃起来。专家建议,也可以在白开水里放入柠檬,因为柠檬所含的酸性能够帮助肝脏产生胆汁,可以更好的排出体内的毒素。每日只需喝9杯左右,每杯只需300ml。

保持开朗的心态。如果要保持肝脏的健康,就必须要做到不动怒,生气也不能多于3分钟,保持心情平和,心态乐观的状况,这样才能让肝脏保持健康,肝气也能够更加的顺调。假如违背这个自然的规律,就很可能会让肝气受到损害。所以,开朗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保持适量运动。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以上介绍的养肝护肝的方法,快来试试吧。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 如何护肝 如何了解肝脏健康

春季如何呵护肝脏健康?

舒肝养血,菠菜为佳蔬:春季里面有很多的应季蔬菜,菠菜就是其中的一种,但相对于养肝而言,菠菜比其他的应季蔬菜更为适合。菠菜具有滋阴滋燥,舒……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的食物和小妙招

日常应该要如何养肝护肝呢?养肝护肝是肝病高发人群和中老年人特别需要注重的养生要点。不过,在生活中养肝护肝的方法很简单也很多,还可以多吃一……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的正确方法和饮食要点

日常养肝护肝应该怎么做?快节奏的生活,使各种肝病越来越常见,并且不再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疾病。既然如此,日常养肝护肝就是极为重要的一件事。在……详细>>

身体出现哪些状况需注意肝脏健康

在我们的身体状况出现哪些表现时要警惕可能是肝脏出现了的问题呢?肝脏疾病有时并不会只在肝脏器官有所表现,也可能会有其他的症状出现。除此之外……详细>>

5个方面呵护肝脏健康

肝脏在健康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而我国又是个肝病大国,所以如何保护肝脏,也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而对于每日忙于应付……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