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4个症状说明你胃不好 调养需注意这些

2017-12-04 07:42:5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是否健康呢?脾胃不好又如何调理呢?看下文来学学吧!

4个症状说明你胃不好

1、鼻翼发红。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脾胃有热者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同时配合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更佳。

2、肌肉松弛。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虚弱所致。脾胃虚弱者可经常运动脚趾和按摩小腿。

3、嘴唇无光泽。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脾气亏虚者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时,因为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

4、黑眼圈。胃经是气血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尽可能缓解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电影、电视;调节饮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

胃不好要怎么调养?

首先,要注意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其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切忌暴饮暴食,否则会破坏胃酸分泌的节律性,诱发溃疡病。更要注意不吃生冷、过热、过硬、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并戒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其次,要防止腹部受凉。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否则容易因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病。

再者,要加强体育锻炼。平时休息之余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活动,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体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能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几率。

此外,一般胃痛时,如果症状和平时无甚两样,可以服用一些常用的抑制胃酸分泌类的药物,若服用一星期至10天不见好转或者有症状加重现象,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贻误病情。而慢性消化性溃疡患者若发现有头晕、心慌、大便发黑、明显乏力等现象时,应立即去医院,这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征兆,医治不及时会有性命之虞。

胃病、胃溃疡及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还应避免药物刺激。临床实践证明,某些中西药物的刺激,可使溃疡面扩大,病情加重,甚至引起出血等。因此,必须严格遵照医嘱服用强的松、地塞米松、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防风、姜活、独活等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性的药物。如因病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时,应饭后服用,或同时加用治疗胃病的药物。

中医教你5招养胃方法

1、粥

粥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是养胃的佳品,在粥中最好的还是稀软温热的粥。所以在生活中倘若条件允许,那么可以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实惠简单的养胃妙招。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体质,可以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如体质偏热者可用蒲公英、夏枯草煲粥;体质偏凉者可适当加党参、黄芪等。早餐吃牛奶燕麦粥,可以养胃和脾;晚餐吃小米粥,暖胃安神;玉米粥、南瓜大米粥等杂粮粥,可以清肠胃;牛肉粥补中益气,滋养肠胃;羊肉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壮胃健脾;粳米大枣莲子粥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适当运动

运动有助于健康,并且适当的运动还能帮助人们有健胃的效果。最简单的养胃运动发生在我们的嘴巴里——每天早晨用舌头搅动出津液并吞下去,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此外,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对应的穴位,从经络看,胃经是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经常活动脚趾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活动脚趾时可采取站立或坐位,双脚放平,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脚趾连续做抓地-放松的动作60至90次,对脚部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做此动作时可赤脚或穿柔软的平底鞋,每日可重复多次。

3、自我按摩

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按摩,这时很好的一种养胃方法,可以改善胃功能。如每天早晚两次自我推拿胃脘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按顺、逆时针方向,分别揉摩各30~50次),能提高胃肠动力和免疫功能。另外,晚上睡觉之前,洗脚之后按摩足三里穴,也有显著的养胃功效。

4、学会喝汤

在生活中,人们都喜欢喝教堂的热饮或汤,特别是在寒冷的季节,人们习惯于喝滚烫的热饮,包括热汤、热茶。殊不知这些热汤水随着消化道一路流到胃里,会引起消化道和胃黏膜的损伤,为胃溃疡和慢性胃炎提供了可乘之机。

5、要有更好的精神情绪

一个人的心态,跟很多疾病都有关系,在传统的中医书记上说“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在生活中不好的精神情绪就会影响脾胃功能。那些边吃饭边思考问题,把商务谈判、工作会议带到饭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细嚼慢咽是养胃的重要原则。

总之,在生活中不管是预防胃癌,还是在进行胃癌的治疗,我们必须都要首先养好自己的胃,这样才能更好的防治疾病,这也是胃癌的治疗根本,所以我们以及胃癌患者在生活中都要注意这点。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有什么 养胃方法 养胃

5类食物最伤胃 中医调养需注意这些

患有肠胃病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如果吃什么什么不该吃的东西可能会引起胃痛、腹泻,那么,胃不好不能吃什么?详细>>

胃不好怎么办?养胃可常按这6穴位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有消化不良表现,包括上腹饱胀……详细>>

肠胃不好? 这些日常养胃方法不知太可惜!

胃病是现代人的高发疾病,很多家庭都有胃病患者,那么,胃不好该怎么养胃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养胃的方法。运动养胃虽然不是最主要的养胃方法,……详细>>

胃不好的人日常做到这4点 胃会慢慢好起来!

胃病在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之所以会这样,我们认为与大家生活水平的提升是脱不了关系的。胃病不但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当其……详细>>

四个坏习惯让胃越来越伤 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胃病向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比较多人会得的疾病,大部分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些伤胃的习惯,同时了解下日常养……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