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胃不好怎么办?养胃可常按这6穴位

2017-08-30 07:16:40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有消化不良表现,包括上腹饱胀不适,特别在餐后表现尤其明显,无规律性腹痛、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等。现代都市人由于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胃经常不可避免的出现问题。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作息上做到规律,还可以按摩养胃,简单易行。

养胃从按摩开始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为人体内在因素,多因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倦过度、久病体弱所致。其发病与肝、脾、胃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

重点按摩足三里,可收到止痛、改善胃肠功能、促进溃疡面修复的效果。双手重叠放在胃脘部,做顺时针方向按摩,或者以双手掌面置于两侧胁肋部,做自上而下来回往返地擦摩,感到这部分产生温热感觉就可以了。我们也要常按或者擦热背部的腧穴,并用手指按揉脾腧、胃腧、肝腧和肾腧等经穴,另外一个治疗胃炎的穴位就是膝盖上部的梁丘穴。做好腹式呼吸和体育运动,有利于全身气血的畅通,促进胃肠功能的调节。

按摩能养胃首先进行中脘穴的部位按摩。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按摩能养胃其次是进行天枢穴的部位进行按摩。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按摩能养胃三是在足三里进行按摩。足三里穴在我们的外膝眼下的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按摩六大穴位能养胃

1、大陵穴

这个穴位在五行属土,对应着脾胃,是一味很经典的“健胃消食片”,可以降胃火、去心火,提升胃动力。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穴位来调。它在手掌根,腕横纹的中点上。

2、四缝穴

四缝是经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用穴。四缝原本被医家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后来证实,成人使用四缝效果也非常好。所以今后只要你遇到消化不良的问题,就可以找四缝解决,按摩就行,最好是用大拇指用力掐按,效果很神奇。

3、足三里穴

在膝盖下外侧,约四横指(约3寸)的小腿胫骨外侧有一凹沟处,这是强壮穴,力度按大一点,酸麻的经络传感可到脚背。按摩本穴可治一切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包括消化不良、胃胀胃痛。

4、内关穴

仰掌,手腕往手肘的方向约三横指(约2寸)的距离处,在中间二骨两筋之间。胃胀或者有吃东西好像梗在胸口下不到胃部去的感觉,按一按此穴,气机调畅就通了。

5、胃俞穴

说到胃痛,在我们的身体上有很多能够影响到胃部的穴位,胃俞穴就是其中一种。胃俞穴在身体的背部,有人会说背部是前胸的折射区,的确,前胸的健康通过背部是能够看出来的。在中医看来,按摩胃俞穴对于缓解消化不良、胃脘痛、反胃等常见的胃部不适症状,能够起到较好的和胃健脾、理中降逆的作用。

在按摩的时候,最好是趴在床上,全身放松,让家人两只手掌紧紧的按压这个穴位,以画圈的方式进行按揉这个穴位,对于增强胃部功能很有效。同时,对于有需要的人来说,还可以对胃俞穴进行艾灸,对于促进胃部调节也是有非常好的效果。

6、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是身体重要穴位,是身体三条阴经汇聚于此,大家都知道在平时女性按摩这个穴位对于保健身体会更加的好,处于生理期的女性适当的按摩这个穴位会让身体更健康。其实就养胃来说,在平时按摩这个穴位也有非常好的帮助,造成胃部疾病,往往是胃经、脾经失调导致的,正确的疏导脾经对于调节身体很有效。

睡前按摩养胃

睡前或起床前,排空小便,洗净双手,仰卧,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最后再由剑突至下腹部自上而下抚摩10次,每天最少做一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日常寻些小空闲,来试试看上面的养胃按摩方法吧。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胃病也会传染 常按这些穴位可应对

现代人工作忙,10个人中有8,9个都有胃病。胃病如何严重难道是因为胃病会传染?日常应该如何养胃呢?详细>>

肠胃不好? 这些日常养胃方法不知太可惜!

胃病是现代人的高发疾病,很多家庭都有胃病患者,那么,胃不好该怎么养胃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养胃的方法。运动养胃虽然不是最主要的养胃方法,……详细>>

胃不好别忧心 中医3种养胃法不知道太可惜!

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很多人都被胃病深深折磨。现在胃病已经是现代人的高发病之一,很多家庭都有胃病患者,那么,这些病人应该如何养胃呢?下……详细>>

4个症状说明你胃不好 调养需注意这些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养胃吃什么好 两款比较好的养胃食疗方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