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肠胃不好? 这些日常养胃方法不知太可惜!

2016-07-21 08:10:3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是现代人的高发疾病,很多家庭都有胃病患者,那么,胃不好该怎么养胃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养胃的方法。

运动疗胃

运动养胃虽然不是最主要的养胃方法,但是却是最有效果的辅助疗法,患有胃病的朋友可一通过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来缓解,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气功以及太极拳等等。

胃病患者在刚开始锻炼时,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比如,采用速度缓慢、全身放松的步行,时间为每次20~30分钟,运动脉搏控制在110次/分钟左右。可以选择在风景优美的环境步行2公里左右,有助于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全身及胃肠功能,对消除腹胀、促进溃疡愈合有一定作用。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加大运动量。运动时,脉搏可以达到130~140次/分钟左右。每天最好坚持运动20~40分钟。

练功强胃

研究发现,一些心理和环境因素也会引起胃部不适。专家建议,内养功锻炼对于慢性胃病以及心理性的胃部不适有一定的疗效。

内养功其实就是通过调理气息和意守等方式来达到调整呼吸的作用,使呼吸渐渐的达到缓、细、深、长的效果,并且还能够使我们的大脑皮层发挥出其对机体内部各个器官的调节作用,以至于加强肠胃的消化功能。

腹式呼吸是内养功的主要内容,在于使腹部随着一呼一吸的动作,逐渐形成明显的弛缓运动,做到意守丹田。

练功中以自然舒适为度,常用坐、卧式,思想集中,意识到丹田,排除杂念。每天练l~2次,每次30分钟左右,以后逐步延长时间。

推拿调胃

胃病的运动疗法要注意全身运动与局部运动相结合,如配合一些适当的推拿按摩,调整胃肠神经功能,改善消化功能。

1、摩腹法

患者平躺在床上或者地板上,然后稍微弯曲膝盖。再将双手掌相互叠在一起,放置在腹部,并且以肚脐为中心,在腹部的中、下部位沿着顺时针的方向轻柔的按摩大约5分钟的时间,直到腹部能够感觉传来温热的感觉为佳。力度一定要先轻后重,可以适量扩大范围,按摩整个腹部约2分钟即可。

2、擦腰骶法

患者取坐位,腰部前屈。两手五指并拢,掌面紧贴腰眼,用力擦向骶部,如此连续反复进行约1分钟,使皮肤微热为宜。

超级养胃的食物

养胃食物1: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可以说牛奶是一种完美的饮品,并且经过研究发现,牛奶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虽然说牛奶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专家提醒,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适合过量的饮用牛奶。

养胃食物2: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养胃食物3:汤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之外,还有一种食物同样具有同等的养胃作用,那就是汤。但是要注意,汤最好不要是肉汤,因为在肉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这不利于养胃。最好的汤是菜汤,比如什么菠菜、粉丝、鸡蛋汤等,你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鸡精进行调味,这样养胃的功效会更加的明显。

养胃食物4:主食

吃什么养胃的问题上,应该适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养胃的是面条。在大米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 中医养胃方法 养胃

胃不好别忧心 中医3种养胃法不知道太可惜!

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很多人都被胃病深深折磨。现在胃病已经是现代人的高发病之一,很多家庭都有胃病患者,那么,这些病人应该如何养胃呢?下……详细>>

肠胃不好的因素 肠胃不好推荐中医按摩方法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肠胃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造成的,那么哪些行为影响肠胃健康呢?日常怎么做能养肠胃呢?详细>>

中医养胃有妙招?中医送你6个养胃方法,值得收藏

胃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生活节奏越快就会增加胃病的患病几率。胃病在确诊之后反复……详细>>

如何养胃 日常最佳养胃法都在这儿了!

现在很多人因为工作关系,经常不吃早饭,或者有时暴饮暴食,有时饥肠辘辘,这样饮食不规律就容易引起胃病。那么平常的时候我们要怎么养胃?详细>>

胃不好怎么办?养胃可常按这6穴位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有消化不良表现,包括上腹饱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