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四个坏习惯让胃越来越伤 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2017-06-02 11:48:0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向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比较多人会得的疾病,大部分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些伤胃的习惯,同时了解下日常养胃的一些方法:

四个坏习惯让胃越来越伤

1、三餐没规律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都会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2、管不住嘴

过食辛辣、过热、过冷、过硬等刺激性食物,抽烟、喝烈酒等都会伤害胃。适当吃辣能给健康加分,然而过度吃辣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抽烟的烟雾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液的血流量,但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

3、边走边吃

人体消化时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如果这时人体处于运动中,会大大分流了胃肠道的“电力供应”,必定会影响到它的正常消化功能,最终导致胃炎,甚至出现胃下垂。同理,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之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4、精神压力大

经常加班,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长期饮食不规律,在现代人群中,由精神压力大导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病占绝大多数。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韩英认为,情绪不良会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多等一系列人体内环境的变化,并使胃黏膜的血液供应和胃酸分泌发生变化,引起胃病。

养胃要注意饮食习惯

胃是我们的消化器官,要想养胃,首先就要管理好我们的饮食。日常饮食中我们要合理搭配,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主要有下面四点要注意:

多摄入膳食纤维:人体内每天摄入多一些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降低胃炎、胃癌等风险,帮助清扫肠道、调整肠道菌群都有帮助,同时,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缓解便秘,确保肠胃功能畅通。尤其是肠胃不好的女性朋友们,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五谷杂粮,糯米、黑米、薏米、玉米等等,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均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令肠胃功能增强,减少有害物质的堆积。

吃饭应细嚼慢咽:肠胃功能不好的女性朋友们吃饭应细嚼慢咽,吃饭不宜太快,慢慢进食为好,吃得过快很容易导致体内堆积食物,无法排出,增加肠胃的负担,减少肠胃的蠕动速度,同时,所进食的营养物质也无法得到充分的吸收,时间一长,肠胃功能会失去平衡,营养也会大量流失,细嚼慢咽有利于让食物得到更好的吸收和消化,从而有利于肠胃的健康。

请勿暴饮暴食:肠胃不好的女性朋友们多半有些暴饮暴食的行为,面对不喜欢的食物就宁可饿着也不吃,碰到喜欢的食物就吃到撑为止,这样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非常影响肠胃健康。女性朋友们每顿应该只吃七八分饱就好,让肠胃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否则很容易消化不良,令肠胃功能减弱。

饭后站立休息:肠胃不好的女性朋友们要想调理好自己的肠胃,那么,饭后就要稍作休息,最好是站立着,别立刻就坐下,这样会增加肠胃的负担,每餐饭后都休息一下,不但会是胃黏膜得到修复,而且还会肠胃得到很好的休息和消化,能够避免肠胃问题的发生。

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1、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可以说牛奶是一种完美的饮品,并且经过研究发现,牛奶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虽然说牛奶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专家提醒,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适合过量的饮用牛奶。

2、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3、汤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之外,还有一种食物同样具有同等的养胃作用,那就是汤。但是要注意,汤最好不要是肉汤,因为在肉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这不利于养胃。最好的汤是菜汤,比如什么菠菜、粉丝、鸡蛋汤等,你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鸡精进行调味,这样养胃的功效会更加的明显。

4、主食

在吃什么养胃的问题上,应该适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养胃的是面条。在大米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5、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6、菠菜

面对吃什么养胃的问题,菠菜也可以适量的多吃,中医指出菠菜具有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的功效。在日常的生活中适量的多吃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作用。而且在菠菜中还含有极为丰富的纤维素,它能帮助肠道蠕动,从而有利排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有什么 养胃方法 养胃

5件事让胃越来越差 夏秋时节3款舒心养胃餐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现在是夏秋交替之际,正是养脾胃的好时机。然而,很多人生活习惯非但不能养脾胃,反而会伤害……详细>>

胃病三分养七分治 推荐3种养胃食物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详细>>

注意,这3种坏习惯容易得胃病,中医教你3种方法来养胃!

胃病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特别容易发作胃病,有可能大多数人认为,胃病只是一时的,能够轻松治愈就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治疗。但在中医的……详细>>

胃癌也可自我检查 中医小妙招来帮你养胃护胃

胃癌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肿,那么对于胃癌日常生活有哪些自我诊断方法呢?详细>>

4个症状说明你胃不好 调养需注意这些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