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推荐四道补血补气药膳

2017-11-14 13:39:49      

1、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原料:猪蹄1000克,花生米(带皮)100克,大枣40枚,料酒25克,酱油60克,白糖30克,葱段20克,生 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固香、小茴香各少许,盐适量。

制作:花生米、大枣置碗内用清水洗净、浸润;将猪蹄出毛洗净,煮四成熟捞出,用酱油拌匀;锅内放油,上火烧七成热,将猪蹄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在炒锅内,注入清水,同时放入备好的花生米、大枣及调料,烧开后用小火炖烂即可。

2、当归黄芪乌鸡汤

原料:乌鸡肉250克、当归15克、黄芪20克。

制作:乌鸡肉洗净,切块,当归、黄芪洗净,一齐置瓦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熟。调味服食。

功效:补血补气,固肾调精。适用于月经病气血不足、肾虚者,症见经期不准,经量少而色淡,神疲气短,多梦失眠,头昏腰酸,面色苍白等。

3、人参大枣汤

原料:人参10克,大枣5枚。人参切片备用。

制作:大枣洗净备用。人参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浸泡半天,加大枣,煮约1小时即成。本方有大补气血功效。适用于气血亏虚,虚弱劳损者。

4、黄芪桂圆粳米粥

原料:党参、黄芪、桂圆肉、枸杞子各20g、粳米50g、红枣10~15枚。

制作:原料洗挣,党参、黄芪切碎先煎取汁。加水适量煮沸,加入桂圆肉、枸杞子及粳米,文火煮成粥,加入红枣,再加适量白糖即可。

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可以用饮食方面来调理之外,也可以用中药方来进行调理。以上是补血补气的中药方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补血益气 推荐5款兔肉药膳方

春季是比较好的养生节气,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中医认为,气和血是组成人体的两种重要物质,气为阳,血为阴,两者相互联系,而缺少气血则会影响身……详细>>

女人如何补气?推荐三款补气药膳方

要说女人美不美,看的并不仅仅是五官比例,还有她的气色,如果一个女人五官精致,但是面色苍白、虚弱无力、病病殃殃的,那么她给人们的感觉也并……详细>>

气虚怎么补?推荐多款补气食材

寒冷的冬季,寒气袭人,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冬季时节容易出现气虚的情况,气虚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有些朋友的手脚冰凉就是阳……详细>>

按摩中药均可补气血 推荐5款药膳

中医补气血是最常见最有效的方法,其中的按摩和中药最为普遍。今天,就想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和按摩是如何补气血的,快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中医补气推荐3款药膳方 中医补气注意哪些事项

中医补气一般倾向于药膳的方法,药膳方虽然效果缓慢,但是副作用小,是较为科学的方法。同时,在通过中医补气的时候还要注意用对药才行。今天,小……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