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固精补肾就喝仙人粥

2017-11-06 13:29:30      

【材料】

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60克,红枣3--5枚,红糖适量。

【制法】

先将何首乌用砂锅煎取汁,去渣后加入粳米、红枣,文火煮粥,待粥熟,加入适量红糖或冰糖,再煮一二沸,乘热服食。

【方解】

制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用于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高血脂。

红枣:健脾益胃,养血安神,缓和药性。

粳米: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健脾胃、补中气,固肠止泻。

红糖:润心肺,和中助脾,缓肝气,解酒毒,补血,破瘀。

【主治】

养血益肝,固精补肾,健筋骨,乌须发。适用于头发枯燥发黄、须发早白。并可用于头晕、耳鸣、失眠、腰膝软弱、梦遗滑精、崩漏带下、久痢等症。

【用法】

每天服1-2次,7-10天为一疗程。间隔5 天再进行下一疗程。

【应用】

适用于血虚须发早白,面色萎黄之人。

【注意】

大便溏泄者不宜食用。服药粥期间忌食葱、蒜,忌冷服。熬煮时禁用铁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儿童多喝粥有好处?中医推荐这7款粥,养生又防病!

春天万物生长,是儿童长个的好时机。家长除了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多吃几款养生粥能提高免疫力,详细>>

哪些花茶可以补肾? 补肾注意事项有哪些?

食补是补肾最好的一种方式,安全又无副作用,能够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并且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尤其是对于一些喜欢喝茶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补……详细>>

冬季喝粥的好处多 强烈推荐4款冬季养生粥

到了冬季是喝粥养生的好时机,生活中种类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群选择粥类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体力消耗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应该大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详细>>

冬季早晨喝哪些粥好? 推荐这7款粥来养生!

冬季早晨异常寒冷干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早餐,能为身体提供充足能量,可更好对抗一上午繁忙工作。冬季早晨可以多喝粥类,营养又容易被……详细>>

杂粮粥比白粥更好 推荐3种秋季养生粥

粥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食物,但其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搭配你知道吗?下面介绍简单的粥有不简单的做法和很棒的养生功效。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