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杂粮粥比白粥更好 推荐3种秋季养生粥

2017-10-18 08:33:11      家庭医生在线

粥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食物,但其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搭配你知道吗?下面介绍简单的粥有不简单的做法和很棒的养生功效。

喝粥的三大好处

首先,粥能帮助补充水分,既适合南方汗流浃背的夏天,也适合北方天气干燥的秋冬。煮大米饭的时候,米水比是1:1.2~1.5,也就是说,煮饭时最多是1公斤米加1.5公斤水。然而,煮大米粥的时候,通常米水比为1:8~10,而且这还是比较稠的粥。也就是说,粥里的水分含量通常高达90%甚至更高。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而存在,通过消化道的速度较慢,在人体留存的时间较长。北方人往往深有感受,在干燥的冬天,常喝粥汤有利于补充水分,不易发生口干舌燥的感觉。岭南居民煮粥加盐加鱼肉,与他们气候炎热出汗过多,需要补充盐分和蛋白质有关。

其次,粥能帮助控制膳食热量,有利控制体重。说到降低能量密度,也和粥的高水分特性密切相关。一碗米饭通常可以煮出4碗粥,甚至更多。与米饭相比,粥体积大而能量密度低。因为有能量的只是大米中的淀粉和蛋白质,水分并不含能量,所以,水分大了,同样重量的食物所含的能量就低。100克大米饭含的能量超过100千卡,而100克稠粥只有30千卡左右。所以,对于要减肥的人来说,喝杂粮豆粥为食,就可以在不感觉饥饿、不减少营养摄入的前提下,有效减少主食中的能量,轻轻松松地减肥。

喝粥的第三个好处就是对肠胃比较好。特别是在肠胃功能低下,或者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的时候,医生通常推荐喝粥,因为粥容易消化,和其他主食相比有很大的优势。即便没有胃肠疾病,如果吃了太多的油腻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人也会觉得身体疲惫,食欲不振,这时候喝两餐粥,就能让胃肠暂时休息一下。

不过,粥并不等于白米粥。白米粥虽然容易消化,但是营养价值较低。对于糖尿病患者以及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白粥会引起血糖快速上升,胰岛素水平迅速上升,然后血糖水平下降,又会很快重归饥饿。这样对于控制血糖和控制体重都极为不利。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可以用杂粮豆类来煮粥,取其能量密度低的好处,避免消化过快和营养价值低的缺点。

喝粥能帮助人们实现主食多样化。杂粮豆类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因为没有经过精制处理,一般质地比较紧密,煮饭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咀嚼起来比较辛苦;而煮粥之后,材料质地柔软,能为更多的人所接受。

吃粥有什么注意?

虽然喝粥好处多多,但是喝粥也有一些要注意:

首先,煮粥也要讲搭配。现代人煮粥,喜欢在粥中配用一些药物,那么就要注意药食的搭配。作为养生应用的粥食,应该以米、豆等食物为主,以药物为辅。 养生粥有别于药粥,后者重在治疗,因此偶尔可以多放药物,平时仅以米粥和胃即可;养生粥在于长久食用,缓缓滋养,因此药物种类和用量宜少,甚至不用药物。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粥反是很好的养生常食之物,所以《老老恒言》中曹庭栋有言:“粥能益人,老年尤宜。”

再次,养生粥中勿用峻烈之药。清朝宫绣在《本草求真》中认为:“米虽常食之物,服之不甚有益,而一参以药投,则其力甚巨,未可等为泛常而忽视之。” 也就是说,米粥虽然补泻作用十分微弱,若在米粥中加入人参,却会大大加强人参的效果。这本是好事,然而也说明米粥与药物之间存在着我们尚不能完全了解和掌 握的关系。

几款好吃健康秋季养生粥

1、桂圆粟米粥

桂圆肉15克,粟米100—200克。将桂圆肉洗净与粟米同煮。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2、核桃粥

核桃肉20克,粳米100—200克。将核桃肉洗净捣碎,与粳米同煮成粥,能润肺止咳,补肾固精,润肠通便。但有痰火、积热或腹泻者忌食。

3、芡实粥

芡实30—50克,粳米100—200克。将二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这款养生粥帮你补肾益气,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拥有健康身体的关键。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注意什么 喝粥有什么好处 喝粥

冬季喝粥的好处多 强烈推荐4款冬季养生粥

到了冬季是喝粥养生的好时机,生活中种类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群选择粥类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体力消耗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应该大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详细>>

常喝粥身体好?中医推荐这4款养生粥,助你养生长寿!

养生这件事是很多人重视的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不了解养生具体该怎么做,其实养生就应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就可以……详细>>

春季儿童多喝粥有好处?中医推荐这7款粥,养生又防病!

春天万物生长,是儿童长个的好时机。家长除了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多吃几款养生粥能提高免疫力,详细>>

冬季早晨喝哪些粥好? 推荐这7款粥来养生!

冬季早晨异常寒冷干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早餐,能为身体提供充足能量,可更好对抗一上午繁忙工作。冬季早晨可以多喝粥类,营养又容易被……详细>>

冬季喝粥能暖身防病? 推荐这7款养生粥!

众所周知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很多南方人喜欢喝粥类,能吸收食物的营养物质,达到养生保健效果,那冬季适合吃哪些粥呢。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