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适合糖尿病人的药膳

2017-11-03 11:51:46      

1、苦瓜:

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动物实验表明苦瓜有明显降低血糖作用。

糖尿病人常食苦瓜有一定降低血糖作用,可用鲜苦瓜作菜食用或红烧苦瓜,每次100g。糖尿病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2、蚌肉苦瓜汤:

苦瓜250g,蚌肉100g,共煮汤,加油盐调味,熟后喝汤吃苦瓜蚌肉。适用于轻型糖尿病。

3、南瓜:

具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国内外临床研究表明,南瓜粉对轻型糖尿病确有疗效。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g,每日3次,也可用鲜南瓜250g煮熟食用,既充饥又可降低血糖。

4、洋葱:

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也用洋葱50~100g水煎服,也可作菜食用。

5、玉米须煲瘦猪肉:

玉米须30g,瘦猪肉100g,煮熟饮汤食肉,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

6、枸杞子蒸鸡:

枸杞子15g,母鸡1只加料酒、姜、葱、调料,共煮熟食枸杞子、鸡肉,饮汤。适用于糖尿病肾气虚弱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适合吃哪些药膳?5款药膳适合闷热的夏季!

炎炎夏日,雨水增多且气压低,身体消耗大,很多人在夏季没有任何胃口,往往出现体重降低的情况,不要慌,可以试试以下几款药膳来养生。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有讲究

“万丈红尘三杯酒”。交际场合喝酒常常无法避免,因此糖友喝酒有讲究。糖尿病人喝酒应控制饮酒量;要边喝酒边吃菜,慢慢喝,血糖波动不会太大;另……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五大药膳

制作: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五大药膳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疗法要点

不要把糖尿病的饮食治疗看得有多难,从营养学角度看来,只要懂得科学搭配和食物生成营养原理,有时候“懒”一点更容易降低食物的血糖生成———比……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