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小儿推拿的操作顺序及补泻原则?

2017-10-31 13:53:49      

小儿推拿的操作顺序及补泻原则?

小儿推拿时,应按顺序依次操作,以免遗漏。应先轻手法,如推、揉、运等,后重手法,如掐、捏、拿等,先头面,次上肢,再下肢,最后是胸腹腰背。

小儿推拿所使用的穴位,根据其手法操作可分为直线、旋转及垂直方向,可根据操作方向来决定补泻原则。

1、直线方向

主要是应用推、捏等法施于直线状穴位。总的补泻原则为:向心方向推为补法,离心方向推为泻法,来回推为平补平泻法。有些非特定穴在经络线上,它们共同的补泻原则是:顺经方向推为补,逆经方向推为泻,来回推为平补平泻。

2、旋转方向

多用于揉、运、摩等手法,施于面、点状穴位。总的补泻原则是:顺时针方向旋转为补,逆时针方向旋转为泻,双向旋转为平补平泻。如果是左右对称的两个穴位时,其补泻原则为:向内旋转为补,向外旋转为泻,双向旋转为平补平泻。

3、垂直方向

多用于按、掐、拿等手法,施于点状穴位。其补泻原则以手法的轻重定补泻,重手法为泻法,轻手法为补法,不轻不重为平补平泻。

此外,还有一些穴位的操作方向为特定的,不受以上补泻原则约束,例如推三关、清天河水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小儿推拿的护理作用

穴位与经络的治疗功能,已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实。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整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大量的临床……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会有哪些好处呢?爸爸妈妈们也许有听说过小儿推拿,但是并不够了解,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小儿推拿的好处。除此之外,小儿推拿也会有很多的方……详细>>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有哪些

小儿推拿需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手及前臂上选取穴位进行推拿。推拿者首先要判断疾病的部位与性质,然后选取适当的穴位,按一……详细>>

小儿推拿的手法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的手法都有哪些?小儿推拿是缓解婴幼儿不适症状和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听说。不过,小儿推拿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中医治病……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