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脊髓压迫症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空洞症脊柱损伤脊柱关节病脊髓血管病变脊椎前移

颈椎推拿不正确易出哪些意外

2017-10-31 13:50:31      

1、颈椎脊髓损伤:

颈部推拿后出现颈脊髓压迫症状,四肢麻木无力,足似踩棉感,小便失禁瘫痪等。其发生原因为:术前诊断不清,忽视推拿禁忌证的存在,非医生治病,未经诊断,盲目施法,不掌握颈椎生理活动范围,施法强力超限斜扳致伤。有报道一例因落枕请本单位工人施行斜扳导致高位截瘫。

2、脑卒中:

推拿后患者出现脑血栓形成导致半身不遂。推拿前忽视患者既往的脑血管病史,手法牵拉挤压刺激血管内栓子再次栓塞或血管痉挛,血流瘀滞,导致血栓形成。

3、颈部动脉剥离:

是指推拿造成的颈外段椎动脉的撕裂伤,出现头颈项循环缺血剧痛,严重可致重残或死亡。其原因为推拿操作时的旋转性颈项外力损伤了颈外椎动脉。

4、颈椎骨折:

颈部推拿后疼痛加重,X光检查出现骨折。主要原因为颈部手法失当,旋转暴力致伤,其次为侧屈暴力致伤,年老体弱骨质严重疏松患者尤易发生。

5、颈椎寰枢关节脱位:

头颈推拿后出现突发性斜颈,头颈旋转受限呈僵直状,对颈椎正侧位张口位摄片,必要时加过伸过屈位,即可诊断,其主要是颈部推拿失误造成,先天发育异常,手法过度旋转颈椎易引发。

6、休克:

推拿过程中患者发生急性微循环功能障碍,导致组织器官血液灌流不足,突然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出冷汗、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甚至昏倒等。其发生原因为:①患者自身因素,病人过于紧张、虚弱、疲劳,加之推拿手法刺激过重或操作时间过长造成主要血管收缩,脑缺血缺氧或低血糖性休克。②颈部扳法失当,造成椎动脉受压影响脑部血供。③忽视解剖因素,过分强调对穴位的刺激,手法不当刺激了某些血管和神经,导致晕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看待颈椎病的牵引疗法和推拿疗法?

虽然牵引是治疗颈椎病常用方法之一,方法简单,疗效确切。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可以通过牵引来治疗。但患者往往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对牵引的……详细>>

推拿按摩能缓解颈椎病吗? 还有哪些方法缓解颈椎病?

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属于低头族,经常性的玩手机、工作的时候没有保持正确的姿势来面对电脑,时间久了颈椎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现在有很多的中医……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推拿 推拿按摩的好处有哪些?

按揉颈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端按揉颈椎正中及两旁,边按揉边移动,上下往返各10遍,左手按右侧穴位,右手按左侧穴位,局部要有明显的酸……详细>>

颈椎病推拿真的能治好吗

现在走在大街上我们都能够看到很多按摩的店,推拿按摩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了,有的人说推拿也可以治病。颈椎病推拿真的能治好吗?详细>>

腰颈椎推拿按摩机好用吗?

对于从事电脑行业的人来说,都有很多时间都是坐在那里呀,因此很多人都会有颈椎病或者是腰间盘突出的毛病,所以治疗脊椎病或腰间盘突出那就是迫在……详细>>

  • 欧阳辉

  • 柯以铨

  • 龙浩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