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肌肉劳损热敷袋治疗

2017-10-27 17:17:20      

肌肉劳损的治疗原则,肌肉劳损热敷袋治疗

治疗原则

①限制或停止致伤动作,使局部得到休息。

②局部注射醋酸氢化泼尼松或其同类药物,可促使炎症消退。

③止痛。用类似英国生产的之类的理疗、止痛药。

④手术治疗。仅适用某些特定的劳损,如狭窄性腱鞘炎。

⑤合理的肌肉功能锻炼。

⑥推拿手法缓解肌肉痉挛

至于慢性腰肌损伤,推拿手法以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气血循环,使用外部牵引支撑腰痛治疗带来达到限制或制止致性动作 减轻劳损肌肉的张力使其充分休息 恢复正常机能,并通过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肌肉劳损热敷袋治疗

这是一种热敷袋,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肌肉劳损等颈椎、腰椎、膝关节等部位的关节疼痛。

材料

选用温经通络散寒中药:鸡血藤30克,制川乌10克,制草乌10克,木瓜30克,刘寄奴30克,姜黄30克,伸筋草30克,透骨草30克,川芎15克,秦艽15克,桂枝15克,细辛5克,防风15克,羌活15克,独活15克。

具体做法

1、将中药入锅干炒。2、炒热后,加入半斤醋再炒,炒至醋完全吸入药中。3、把炒好的药分别放入两个纱布袋中备用。

使用方法

每次使用前将药袋上笼蒸15分钟即成热敷袋。蒸后用干毛巾包裹热敷袋,使其不烫皮肤即可。将两个热敷袋分别放在疼痛关节部位,如膝部、肩部。手部关节疼痛可将两个热敷袋分别放在疼痛部位上下;腰椎、颈椎疼痛将热敷袋放在疼痛部位下面即可。

注意事项

注:当热敷袋慢慢冷却时,可逐层拿掉包裹的毛巾,一般每天热敷40分钟左右。热敷袋可反复使用半月左右,还可以用来蒸脚。但要注意,夏天要将热敷袋放在通风干燥处,防止中药发霉。

热敷袋治疗简便易行,能起到缓解关节疼痛、保健等作用,患者自己在家里就可使用,但一定要坚持。类风湿患者如果服药加上热敷袋治疗,效果会更好。还有一种热敷袋,是经过膨化处理的,增加了中药的载热量,使中药更加吸热,热敷可持续热一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热敷要多长时间一次

腰肌劳损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是腰部的肌肉以及周围的肌肉发生炎症。会造成腰痛。发病的时候就是会出现腰部又痛又胀的感觉,卧床太久也会感觉不舒……详细>>

细说热敷:热敷并非治病方式

我们经常说热敷,将热敷作为治病的一种方式。其实热敷不是治病的根本方式,而是起到一种缓解疼痛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究竟该如何认识热敷,……详细>>

粗盐热敷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关节痛。关节疼痛主要是由于受凉或者血瘀,经脉闭阻不通所致,采用热敷,可以起到祛寒通络止痛的功效。将粗盐放入锅中炒热,直到烫手即可。把炒热……详细>>

巧妙使用热敷疗法治疗附件炎

温度不够时放入微波炉再加热即可,建议每天2次,每次连续热敷30分钟到1小时(简单说就是觉得不热时再去加热,这样的累计热敷时间为30分到1……详细>>

用海盐热敷如何治疗附件炎

加热后用毛巾将海盐袋子裹起来,放在患处上进行热敷,每天2次,每次连续热敷时间为30分钟-60分钟,这个时间是累积时间,期间袋子冷了可放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