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2017-07-10 09:21: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酸痛等情况,严重的患者可无法上班劳动。对此,大家一定要尽快的治疗,那么,肌肉劳损症状有哪些呢?肌肉劳损该如何预防呢?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1、劳动能力下降

肌肉劳损是因为长期定着一个动作,因为肌肉过于绷紧导致的,因为肌肉劳损了,时不时的疼痛,或者是持续的疼痛会造成患者劳动能力下降,严重的生活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劳动能力下降也是肌肉劳损的症状之一。

2、肌肉酸痛

肌肉劳损的重要症状就是肌肉酸痛,这种疼痛是持续性疼痛,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反反复复的发生,这样的痛楚会让患者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劳动能力也会下降,情况严重的,连基本的生存活动都受到限制,因此肌肉劳损一定要及时治疗!

3、肌肉硬结

肌肉劳损会出现持续的疼痛,时间就了肌肉也会硬结起来。这样导致肢体活动也会变得十分僵硬!我相信很多患者都深深的感到肌肉硬结带来的不良的影响!因此即使患上了肌肉劳损,也应该做适量的运动,因为总是躺着坐着对病情也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肌肉劳损是常年累月造成的一种慢性微细损伤,肌肉劳损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种类。一般病症部位是腰部、颈部、腿部,基本上都是因为这些地方肌肉活动较多,肌肉持久绷紧。

人们不注重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危害到更多人。因此大家要知道些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才能健康生活。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1、腰部肌肉要锻炼

防治腰肌劳损可以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 (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防治腰肌劳损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3、调补肾阴

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防治腰肌劳损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4、节房事、做好避孕

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防治腰肌劳损应节房事、做好避孕。

5、床垫厚度适中

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这也是防治腰肌劳损的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肌肉劳损 肌肉劳损症状 肌肉劳损

肌肉劳损有哪些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肌肉劳损是一种慢性的反复积累的微细损伤。常发生在肌肉活动过多或静态姿势下肌肉持久紧张的部位。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常见部位为腰、颈、腿部的……详细>>

3种症状提示肌肉劳损 肌肉劳损怎么治疗好?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详细>>

常见的5种肌肉劳损疗法 肌肉劳损吃什么好?

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肌肉劳损是大病,但是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肌肉劳损的出现,及时治疗很关键,目前……详细>>

如何使用按摩椅缓解肌肉劳损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陷入亚健康困扰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为了缓解生活压力、消除肌肉劳损等病症,我们可通过按摩椅来按摩疲惫不堪的头部、颈部、背……详细>>

肌肉劳损患者应该少食甜食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方法

日常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肌肉劳损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此病影响了患者生活,严重的患者无法运动。对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很关键,但是饮……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