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女人脾虚吃什么好

2017-10-20 16:57:11      

女人脾虚吃什么好

1、粳米:也就是人们说的“大米”。性平味甘,对于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处。可以用来治疗、改善因脾虚所致身体消瘦、烦闷、泄泻、下痢等症状。

2、糯米:糯米又被称作“江米”,性质温和,味甘,适合脾虚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干渴、改善自汗、治疗便溏和腹泻等功效。

3、薏苡仁:薏苡仁味甘淡,属性微寒。具有利水渗湿和止泻的作用。对于腹泻、食欲下降等脾虚症状都适用。

4、山药:山药可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若出现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等症状,可用山药熬粥煲汤食用。如山药薏苡仁粥: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5、红薯:红薯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脾虚的人,可用红薯作为主粮,长期食用。

6、红枣:红枣能补益脾胃,养血安神。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搪、胃弱食少、气血不足的人来说,经常服用红枣有很大的益处。

7、板栗:板栗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于脾虚食少,反胃,泻泄等症状有很多的缓解,气滞腹胀者忌食。

8、香菇: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的人可多吃香菇,属于发物,麻疹和皮肤病、过敏性疾病忌食。

9、八宝粥: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脾虚吃什么好

鸡蛋:鸡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但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有些地区……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别是现在春寒的时候,脾胃虚弱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详细>>

女人脾虚的危害

脾是人体中最大的一个淋巴器官,在腹部的左下方,被称为“气血的生化之源”。脾胃的健康是人体各项机能正常进行的基础,同时也是影响寿命的主要因……详细>>

女人脾虚脸部的表现

脾胃功能失常,运化食物的功能减弱,营养不足血液减少,就会出现泛黄的脸色。最初时,可能因为轻微的脾胃而面色淡黄,若没有及时处理,渐渐由淡黄……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坚持定时起居,定量吃饭,这样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果吃饭一直不定时、定量,肝胆每次都要跟着你一起改变,长期已久肝胆会气血紊乱,损伤脾……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