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2017-10-20 17:02:14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1、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人体的保健要穴,位于膝眼外下方。每日按揉50~100次,能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脾胃病变。

女性脾虚

2、坚持早睡

最好在十点半就要上床,十一点就要入睡了,让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因为十一点到三点是胆经和肝经开始工作的时候,这个时候肝胆开始排毒、代谢、养血。

3、定时起居

坚持定时起居,定量吃饭,这样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果吃饭一直不定时、定量,肝胆每次都要跟着你一起改变,长期已久肝胆会气血紊乱,损伤脾胃。

4、节制饮食

做到“饭吃七分饱,茶喝七成香”,过度饮食只会增加肝胆、胃肠的负担,使脾胃消化不良。

5、吃健脾的食物

(1)、栗子:味甘、性温,归脾、胃、肾经。

(2)、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

(3)、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

(4)、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

(5)、香菇:味甘、性平。

(6)、红薯:味甘、性平,归脾胃经。

6、揉脐

一手掌心或掌根贴脐部,另一手按手背,顺时针方向旋转揉动,每次约5分钟,每日1~2次。

此法能温阳散寒、补益气血、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多用于消化不良、胃寒、腹胀、腹痛、腹泻、便秘的患者。

7、坚持泡脚暖脾胃

因为脾经和胃经都起始于足部,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坚持泡脚来暖和脾胃,养气血。

8、忌忧伤过度

人有七情六欲,正常时候人体的阴阳处于平衡状态,而如果忧伤过度,就会打破这个平衡,脏腑等功能异常,脾胃开始运行不畅,就会导致气血紊乱。

9、适当运动

最好选择和缓、低强度、少量、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运动后身体微微汗出,筋骨舒展,以不感到过度劳累为宜。运动后大汗淋漓的项目并不适合,因这种运动方式耗气伤津,反而会加重气短乏力的症状,降低我们的机体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坚持定时起居,定量吃饭,这样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果吃饭一直不定时、定量,肝胆每次都要跟着你一起改变,长期已久肝胆会气血紊乱,损伤脾……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别是现在春寒的时候,脾胃虚弱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仰卧床上(天气冷时可在被窝内进行),双手掌重叠,置于肚脐部位,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60次,或至腹部觉热为止。……详细>>

女人脾虚的危害

脾是人体中最大的一个淋巴器官,在腹部的左下方,被称为“气血的生化之源”。脾胃的健康是人体各项机能正常进行的基础,同时也是影响寿命的主要因……详细>>

女人脾虚脸部的表现

脾胃功能失常,运化食物的功能减弱,营养不足血液减少,就会出现泛黄的脸色。最初时,可能因为轻微的脾胃而面色淡黄,若没有及时处理,渐渐由淡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