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慢性疲劳综合征推拿治疗

2017-10-19 14:12:04      

慢性疲劳综合征(CFS)是以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严重疲劳为主要特征的证候群,常见的伴随症状有记忆力减退、头痛、咽喉痛、关节痛、睡眠紊乱及抑郁等多种躯体及精神神经症状。中医无该病记载,其证候与中医“虚劳”类似。本病的病位在心(脑)、脾、肝、胆等多脏腑,与长期形神俱疲、情志失调等因素所致多脏腑功能失调密切相关。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现代医学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一般认为是人体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劳累状态,大脑中枢系统功能失调和免疫功能异常,导致机体各系统、多脏腑功能衰退。

【病因病机】

1,心气虚禀赋不足,过劳久病,思虑过度等,导致心之阳气受损,阴血亏耗。心阳气虚,无力推动气血;或阴血不足,心神失养而致。

2,脾气虚饮食失调,劳累过度,久病耗伤脾气,气血生化无源,肢体失养;或脾失健运,痰湿内生而致。

3,肝气郁滞素体抑郁,长期压力过重或突受精神刺激,肝失疏泄,气机郁滞而致。久之则肝肾阴虚。

4,胆郁痰扰情志不遂,胆失疏泄,生痰化火,痰热循经上扰而致本病。

【诊断】

1,心虚证持续或反复发作严重疲劳,心气虚则兼有心悸,胸闷气短,动则尤甚,舌淡苔白,脉虚。心血虚则兼有心悸,失眠多梦,眩晕,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面色淡白无华,舌淡白,脉细弱。

2,脾虚证持续或反复发作严重疲劳,动则尤甚,神疲乏力,倦怠懒言,肌肉酸痛。脾气虚兼有食少纳呆,肢体困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浮肿;脾阳虚则兼有腹胀纳少,大便溏薄,四肢不温,或肢体困重,或周身浮肿,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3,肝气郁滞证持续或反复发作严重疲劳,动则尤甚,胸胁或少腹胀满疼痛,胸闷善太息,情志抑郁易怒,咽部梅核气,女性可见月经不调或痛经,舌淡苔薄白,脉弦;若肝郁化火可见头晕头痛,口苦口干,咽痛,舌红苔黄,脉弦数;若肝肾阴虚,可见腰膝酸软,耳鸣,遗精,失眠多梦,咽干口燥,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4,胆郁痰扰证持续或反复发作严重疲劳,动则尤甚,惊悸不寐,烦躁不宁,口苦呕恶,胸胁胀闷,头晕目眩,耳鸣,舌苔黄腻,脉弦数。

【治疗】

治则:通调气血,调补五脏。心气虚证者,治以补心养气;心血虚证者,治以养心安神。脾气虚证者,治以健脾和胃、补益气血;脾阳虚证者,治以温阳益脾。肝郁气滞证者,治以疏肝理气解郁;兼有肝阳上亢者,治宜平肝潜阳;兼肝肾阴虚者,治宜滋补肝肾。胆郁痰扰证者,治以利胆化痰、解郁开窍。

部位及取穴:头面部、胸腹部、胁肋部、肩背部、腰骶部、四肢部、手足三阴三阳、背部膀胱经及督脉;桥弓、囟门、大椎、八、膻中、神门、内关、心俞、肺俞、中脘、天枢、关元、气海、足三里、脾俞、胃俞、章门、期门、阳陵泉、丰隆。

手法:推法、拿法、击法、拍法、搓法、抖法、摇法、扫散法、按揉法、摩法、一指禅推法。

操作:

(1)基本操作

1)头面及项部操作:用五指拿法从前发际头顶部拿至枕部3~6遍;用拇指平推法自上而下平推一侧桥弓,15~20次,后推另一侧桥弓;用分推法自额部向两侧分推至下颌(即分前额、分印堂、分迎香、分人中、分承浆),反复2~5遍;用扫散法在一侧头部胆经循行区域(即角孙至枕后)由前向后下操作10余遍,后做另一侧。

2)躯干部操作:用掌平推法沿锁骨下缘做左右直线往返平推,由上而下边推边慢移至十二肋,再向上移动,反复3~5遍;用掌平推法沿两肩井、大椎做左右直线平推,慢慢由上向下移动,平推到腰骶部,反复3~5遍;用掌平推法由腋后向前平推,自上而下慢慢移动,反复2~5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疲劳综合征,肝脾肾失调是主因?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慢性疲劳综合征常见于31~50岁的人群,特别是女性,不仅仅感觉到劳累,而且累积五脏六腑,诱发多种疾病。中医认为,慢性疲劳综合征跟肝脾肾失……详细>>

推拿按摩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咳嗽夜啼

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家里的宝宝一旦身体不舒服就会哭闹不止,让人心里既心疼又无奈。那么,你一般都是采用什么看病方式呢?如果带宝宝打针吃……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推拿疗法

慢性支气管炎这个疾病,目前,在我国十分的常见,慢性支气管炎这个疾病,要是去医院治疗疾病的,就要去内科进行检查,治疗疾病的,不要耽误了治疗……详细>>

推拿有哪些作用? 推拿的须知

推拿会有哪些作用呢?很多人仅仅知道小儿推拿有很多的好处,其实成年人也是可以通过推拿来养生防病的。推拿的作用有很多,你是否都知道呢?不过,……详细>>

推拿治病警惕这些误区:7种人不宜按摩推拿

中医说“上工治未病”,即是说,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最佳的疗效就是不得病。在养生的方法中我崇尚“不药之补” ,例如,道家的导引术,内丹功,……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