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推拿治病警惕这些误区:7种人不宜按摩推拿

2018-03-13 15:19:46      

中医说“上工治未病”,即是说,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最佳的疗效就是不得病。在养生的方法中我崇尚“不药之补” ,例如,道家的导引术,内丹功,太极拳等等都非常有益于健康。当然,大道至简,其实只需要坚持做到“迈开腿,管住嘴”,你同样也会拥有健康的体魄。对于现代人群工作压力大、亚健康状态日益严重,可以有另类的煅炼,这就是中医的外治方法,例如,推拿按摩,艾灸,刮痧,针疗,拔罐,除了会让身体得到“放松”,同样会获得相当于煅炼所带来的效果。

只要是治疗“得法”,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各种亚健康所带来的慢性病,会有明显的疗效,特别是对于体弱的人群,即是“既要活动又不能耗能”欠休息又紧张的白领,老板,老人,妇女特别适合。但是有些病人是不能胡乱按摩的,否则会产生种种隐患,轻的会伤害到皮肤,严重的还会伤到神经,导致瘫痪及死亡,这是一定要引起大家注意的!

这些病人是不适合做按摩推拿的

1、心脏病患者。

2、严重的高血压患者。

3、严重的皮肤病患者。

4、骨质疏松的老年患者。

5、骨骼肿瘤的患者

6、高烧发热的患者。

7、女性生理期间。

除了这7种病人最好不要按摩外,按摩的技巧方面也是要注意的,盲目按摩或手法不当会影响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推拿的误区

1、腰酸背痛不要紧,按摩一下就搞定

白领们长期低头工作,极容易引起肌肉僵硬疲劳。天长日久会造成颈椎腰椎小关节的小范围错位,继而会引发腰酸背痛、手臂酸痛、头晕目眩等症状。这时候很多人习惯到按摩师那里按一下放松绷紧的神经肌肉。正确的推拿疗法可以很好地缓解疲劳的肌肉关节,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对于颈肩腰腿痛的原因,除了久坐之外,很多慢性病也会导致这种外在的症状,比如脊柱肿瘤、结核、骨折脱位、类风湿等。

这类病情尽管表现的症状很类似,但是这些疾病不能轻易推拿治疗,否则会引发不可想象的后果。

2、做按摩,三五分钟即可搞定

现在的大部分按摩店都是以时间来收费的,所以大多数按摩师会直接给大家左拉右扳,很多不了解的人还以为这位按摩师的手法很独特。正骨推拿跟下水游泳一样,需要先做热身运动,只要肌肉放松,才会使推拿的效果事倍功半。

3、按摩推拿,骨骼“咯咯”作响效果才好

不少患者认为,给脊椎关节复位时,一定要听到关节“咯咯”作响,才算满意,不听到关节活动时的“咯咯”声,这是误解,真正的复位,就是回复到正常的生理位置。

因此,推拿按摩应该找准有资质有经验的治疗师。其次,要想得到安全和疗效,在治疗前,必须充分放松身体相关的软组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宜推拿 推拿误区 推拿治疗

推拿按摩讲究多 这些人不宜尝试

推拿按摩时中医常用的治疗手法,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按摩推拿的,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详细>>

十种人不宜做足底推拿按摩

研究发现——详细>>

什么时间段做按摩推拿比较好? 哪些时间段不能做推拿

我们中国的按摩推拿博大精深,能够解除身体的疲劳,让身体变得更加的轻松,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时间去推拿按摩才能够达……详细>>

推拿有哪些作用? 推拿的须知

推拿会有哪些作用呢?很多人仅仅知道小儿推拿有很多的好处,其实成年人也是可以通过推拿来养生防病的。推拿的作用有很多,你是否都知道呢?不过,……详细>>

认清推拿按摩误区 做好保健工作

很多人都听说过更自己去体验过推拿按摩,这种中医养生方式确实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但如果不注意中间的误区,反而有害无益。那么,在推拿按摩之……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