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慢性疲劳综合征,肝脾肾失调是主因?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2022-03-28 08:00:57      

慢性疲劳综合征常见于31~50岁的人群,特别是女性,不仅仅感觉到劳累,而且累积五脏六腑,诱发多种疾病。中医认为,慢性疲劳综合征跟肝脾肾失调有关,因此应从多方面来调理。

中医如何看待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发生和发展的主因是肝脾肾功能失调。肝主筋,可藏血,能耐受疲劳以及运动机能;肾是先天之根本,主藏精;脾是后天之根本,主运化和肌肉。治疗的原则是补益气血、调节脏腑功能以及通经活络,重点养肝肾和养脾。

如何预防或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1、药茶调理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多样化,维持五脏六腑正常代谢活动,同时远离香烟和酒以及肥甘厚腻食物。每天早晚饭后服用黄芪党参药茶,把适量的黄芪、葛根和黄柏、党参,还有蔓荆子、炙甘草、升麻和芍药,共同研成粗末备用。每次取出12克药粉,加入500毫升水,煎煮20分钟左右即可。

2、充足睡眠

长时间熬夜或睡眠不足可损害身体正气,使得气血津液功能失常,从而引起慢性疲劳,所以每天应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中午有30~60分钟的午休。

3、调肝

闭目养神,让眼球逆时针或顺时针方向转动;晚上睡觉前,双手叠放在心窝处,顺时针方向按摩几圈。

4、强肾

21点左右用温水泡脚,一边泡脚,一边用2个手反复揉搓腰眼处,紧接着分别按摩涌泉穴和三阴交穴5分钟。

5、养脾

对腹部按摩,点按足三里穴、天枢穴、上脘穴和下脘穴以及中脘穴;也可以用双手捋腿上的两条胫骨,一天按摩2次,每次约5分钟。

6、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有氧运动最好,如骑自行车、慢跑、散步以及快步走、打太极拳等,一周需坚持4~5次。

温馨提示

慢性疲劳综合征一直没有调理,对人体生理功能带来多方面的危害,可损害体力和体能、免疫系统、循环系统以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生殖系统等,因此应积极调理。慢性疲劳综合征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通过生活方式能调理,同时要多注意休息,学会减轻压力,及时释放不良情绪;注意营养均衡,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30道题评估疲劳程度?2种方法缓解疲劳!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总觉得全身疲劳,做任何事都没有兴趣,情绪变得异常暴躁,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其实……详细>>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秋季手脚冰凉

深秋到,有一些朋友手脚冰凉的问题就严重了。该如何调理手脚冰凉,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一定要长期坚持,不可松懈。秋冬季节手脚冰凉常见原因……详细>>

男性也会年期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说到更年期,我们都会认为这是女性朋友的专利,其实男性朋友朋友也是有更年期的,不过男性更年期的症状不太明显。男性更年期也有很多的类型,调……详细>>

夜间睡觉盗汗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睡觉时不能控制的发汗,但是睡醒了就没有,这就是我们通常认知的盗汗。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会出现盗汗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后又该如何调理呢?http……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