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麦冬能有效缓解秋天肺燥症状

2015-09-3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 叶子怡

麦冬是秋天治燥的佳品,具有养阴生津、清心除烦、润肺止咳的作用,对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症都有不错的疗效。针对这种情况,向大家介绍如何巧用麦冬治燥。

麦冬治燥 10~30克为宜

秋季空气变得尤为干燥,这个风多干燥的季节,不少老年人受燥邪侵袭而伤及肺脏,出现了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不易咯出,声音嘶哑等症状。

麦冬除了具有养阴润肺的功效之外,对阴液亏虚引起的肠燥便秘也有一定的疗效。麦冬配伍生地、玄参,能有效改善老年人大便干涩不畅、肛裂以及痔疮。

要消除肺燥困扰,关键是养阴润肺。麦冬气微香,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善于治疗上焦肺燥。使用麦冬治燥时,需结合身高、体重等因素综合考虑,用量通常以10~30克为宜。不过,若仅以麦冬一味药治燥,效果远远不及综合用药来得好。所以老年人出现肺燥咳嗽时,最好找专业医生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治燥良方。

体虚者需慎用

虽然麦冬善治肺燥,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使用。如气虚、阳虚、脾胃虚寒等体质虚弱患者,表现为多气短乏力、面色苍白、大便难以成形。若勉强服用麦冬,会生湿生痰,很容易会出现痰多口淡、胃口欠佳及腹泻。体虚者治疗应以健脾益气为主,切忌胡乱用药。

另外,孕妇、月经失调或月经带有血块者亦应慎用麦冬。麦冬性微寒,使用不当会加重寒凝血瘀,表现为行经腹痛,经血量少,色黯有块,常伴有畏寒肢冷,面色青白,有损妇女健康。

食疗食谱

①乌梅参麦饮

组成:太子参30克,麦冬15克,乌梅5克。

做法:将以上药材加2碗清水,煮15分钟后代茶饮用,当天饮完。

作用:具有清凉退火、生津解渴的作用,适用于夏季伤暑,耗气伤津,口渴,多汗,乏力等症。

②沙参麦冬老鸭汤

组成:沙参30克,麦冬15克,老鸭1只,生姜、红枣适量。

做法:将老鸭去毛、去内脏,洗净,再汆水。然后把老鸭、沙参、麦冬、生姜、红枣等材料放入汤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滚。半小时后转慢火再煮一个半小时,最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作用:本汤有养心、滋肾、延年益寿的功效,是秋冬的滋补佳品。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子怡

叶子怡

广东省中医院 治未病中心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综合调治各种体质,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失眠健忘,体虚畏寒,月经失调,养颜抗衰,易感冒,上火,湿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燥怎么办 麦冬 肺燥

用麦冬煮水喝有好处?麦冬的3大功效,但要注意这4类人不能吃

麦冬又被称为麦门冬或者阶前草,它是一种中医里较为常见的中药材。它具有润肺止咳,养阴生津等功效。麦冬虽然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详细>>

总是便秘怎么办?肚脐这样按摩能有效缓解

便秘,可以说是我们说不出的痛,长期便秘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还会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糟糕。生活中,不少看似不相关的事情都会导致便秘,那么便……详细>>

麦冬适用于阴虚症 推荐6种用法

麦冬又名沿阶草、书带草、麦门冬,为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须根较粗壮,根的顶端或中部常膨大成为纺锤状肉质小块。麦冬也是我们常见……详细>>

麦冬有哪些功效? 和这4种中药配伍功效翻倍!

麦冬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养阴润肺以及镇咳祛痰功效,同时也能抑制多种细菌,辅助治疗便秘吐血、咽喉干燥以及肺燥干咳等,不妨来了解一下麦……详细>>

麦冬的药用功效好 教你6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麦冬具有滋阴生津效果,只要和其他物质正确配伍能让药用价值翻倍,尤其是和玉竹、金银花、枸杞子和胖大海搭配在一起,会带来不同的药用效……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