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健脾祛湿的4种中药

2017-09-09 07:44:26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有什么效果好的食疗呢?想要健脾补肾祛湿的朋友必须得了解一些关于健脾补肾祛湿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

自我诊断体内是否有湿的方法

1、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2、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这就是问诊单上为什么要问大便的原因)也说明体内有湿了。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这是脾虚的重要标志,很多人都有)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则百病丛生。

3、洗漱时——看舌苔

上完厕所后我们通常就开始洗漱了,刷牙前我们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身体状况的。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健脾祛湿的4种中药

健脾祛湿中药一:茯苓

茯苓,曾被慈禧太后当作养生益寿的要药,不但自己常食用,还将茯苓制成茯苓饼,赏赐给大臣。茯苓味甘淡,性平,人心、脾、肝、肾经,具有健脾和胃、补脑健身、利水渗湿、宁心安神等功效,被誉为中药“ 八珍” 之 一。茯苓特点是补而不峻,利而不猛。药性平和,既能扶正,又能祛邪,是脾虚湿盛者必不可缺的健脾祛湿中药。

健脾祛湿中药二:荠菜

荠菜带根全草入药,其幼嫩叶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采食荠菜记载。荠菜味甘、淡,性微寒。有补虚健脾、凉血止血、清热利水等功效。宜于湿热胃痛、血热吐血、湿热泄泻、便血等症。

健脾祛湿中药三:木瓜

一说到木瓜,人们可能想到的是番木瓜。虽然番木瓜有健脾胃功效,但是入药的还是皱皮木瓜或者木瓜。木瓜味酸,性温,归肝、脾经,有较好的舒筋活络作用,且能化湿,为治风湿痹痛所常用,筋脉拘挛者尤为要药。木瓜还能使湿浊得化,中焦得以调和。 此外,木瓜还有消食作用,可用于消化不良症。

健脾祛湿中药四:砂仁

砂仁,除了是一种健脾祛湿中药,还是生活中运用广泛的一种香料。砂仁昧辛,性温,归脾、胃、肾经。能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该品辛散温通,气味芬芳,其化湿醒脾,行气温中之效均佳,古人视其为醒脾调胃的、要药。故凡湿阻或气滞所致之脘腹胀痛等脾胃不和诸症可以常用,尤其是寒湿气滞者最为适宜。该品善能温中暖胃以达止呕止泻之功,但重在温脾。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的食物 如何祛湿 祛湿

体内湿气重?比起红豆薏米这些方法更祛湿

都说“湿气”是一种伤人于无形的利器,一旦沾染上,表面不会让你伤筋动骨,骨子里却能让你元气大伤。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湿气到底是一种怎样神奇的存……详细>>

体内湿气重 教你祛湿的方法和食疗方

体内湿气重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祛湿呢?体内湿气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多多注重祛湿。祛湿的方法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都……详细>>

体内湿气的原因 中医如何祛湿

体重直线上升,身体频繁生病,头发油,这种问题总是频繁出现,中医专家会告诉你,是因为体内湿气太重引起的。那么为什么总是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下……详细>>

夏季体内湿气重?中医祛湿有妙招,送你5招祛湿很管用

夏天,天气闷热,气候潮湿,会给体内带来大量的湿气。湿气一旦淤积在体内就会导致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口中不适、大便粘腻等症状。油腻肌肤的人,……详细>>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如何祛湿?

春季夏季是体内湿气最重的时期,在这期间人们如果不做好祛湿工作,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湿气过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四肢……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