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体内湿气重?中医祛湿有妙招,送你5招祛湿很管用

2020-07-30 08:50:18      

夏天,天气闷热,气候潮湿,会给体内带来大量的湿气。湿气一旦淤积在体内就会导致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口中不适、大便粘腻等症状。油腻肌肤的人,在夏天会更加容易出油。下面就来介绍五种夏天除湿的妙招吧。

那么中医祛湿的方法有哪些?

1、食疗

食疗可以起到祛除体内湿气的作用。小米、薏苡仁、扁豆、海带等食物有健脾利湿的效果。红豆莲子羹、山药薏仁汤、荷叶粥和冬瓜粥作为药膳,在夏季有很好的祛湿之用。夏天,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也可以帮助减轻湿气在体内滞留。、

2、喝茶

茶和药大家都知道,但你们听过药茶吗?在夏天去除湿气,有藿香荷叶茶和陈皮白术茶这两种。藿香茶叶茶主要以藿香和荷叶为主。该茶在夏天喝时会感到非常清爽,因此该茶不仅可以祛除湿气,更可以起到解暑之用。陈皮白术茶选用陈皮和白术。该茶也有健脾化湿之用。

3、保持环境通风

《黄帝内经》提出:“伤于湿者,下先受之。”其意思是受到湿邪伤害的人,下部更容易受到伤害。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湿气的形成往往与湿气网上蒸腾有关,所以湿气会最先经过人体的下部。人体的下部也是湿气淤积最久的部位。因此,在夏季,房屋内一定要保证空气流通、清爽和干燥。

4、运动

适当运动和经络调养也是夏季祛湿的妙招。运动可以激发体内的阳气,同时使体表的毛孔扩张。运动后大量出汗,体内湿气就跟随汗液一起排出体外。因此在夏天我们千万不能在家久居不动,一定要出门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需要注意的是参加体育锻炼时一定要注意补水,夏季是中暑的高发季节。如果体内缺水的话,很可能会导致中暑。经络调养主要是按揉水分穴和分隆穴。水分穴有化痰祛湿和通调水道的作用。按压丰隆穴可以增强脾胃对痰湿的运化能力。

5、热水泡脚

在夏天通过热水泡脚也是祛除湿气的一大办法。在夏天,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在泡脚时,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艾叶。艾叶有驱寒行气、活血止血、散寒除湿的作用。

总而言之,以上五点就是夏季除湿的五大妙招。此外,60岁以上的老人在夏季除了除湿外,一定要多注意保养心脏,切勿大喜大悲、恼怒,应当做到调养精神,保持平和心态,不要忧郁。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祛湿方法 中医祛湿 祛湿

感到疲倦多因湿气重 夏季祛湿5个妙招

有些朋友一到了夏天,会感觉身体累,会有全身乏力、疲倦,甚至失眠心烦、口舌生疮等症状,其实这大多是因为湿气重引起。所以一旦发现身体有点疲……详细>>

体内湿气重?比起红豆薏米这些方法更祛湿

都说“湿气”是一种伤人于无形的利器,一旦沾染上,表面不会让你伤筋动骨,骨子里却能让你元气大伤。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湿气到底是一种怎样神奇的存……详细>>

如何去除体内的湿气? 中医送你5个祛湿小妙招!

湿气在我们体内是一大障碍,湿气会导致我们血络不通,血管堵塞,血液成分过度的粘稠,还会导致我们的水肿,还有肥胖,还会影响我们的脾胃消化功能……详细>>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中医送你5种祛湿好方法!

春天雨水天气多,易引起湿气重。当湿气重时会导致全身无力、身体肥胖和水肿等,若想要去除体内湿气需做好生活中的保健。详细>>

湿气重百病生?中医祛湿的5个好方法,让你一身轻松

湿邪是中医六邪中的其中一个,具有重浊粘滞以及趋下的特性。比起其他的邪气来讲湿邪是最为顽固的,并且容易引发各种症状,需要长期调理才能够有效……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